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氣忽冷忽熱風邪重 易誘發蕁麻疹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很容易誘發蕁麻疹。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林經偉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蕁麻疹跟風邪有關,當肌膚開合不利(即毛細孔一下子收縮或開張)又外感風邪時,就容易出現風疹塊,或是當人接觸到灰塵、海鮮、花粉等過敏原時也容易被誘發出來。

林醫師指出,當氣候溫度差異大時,蕁麻疹往往容易被誘發出來,臨床上有不少的案例,近期門診中就發現人數有增加的情形,不過,好發年齡以女性較多,約在二十歲上下,只要吃過蕁麻疹的苦頭的人,一定都可以體會那種皮膚愈抓愈癢,只要抓過後就會浮出一道道浮腫的不舒服經驗。

林經偉醫師進一步指出,坦白說,其時蕁麻疹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並不會到處傳染,因為這是由許多病因所引起的皮膚、黏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強等,最後就冒出一種侷限性水腫反應。臨床上,皮膚常出現大小不等的團塊樣病變,最大的特色是會突然發生,然後快速消退,嚴重時搔癢劇烈。有時也會伴隨各種不舒服症狀出現,像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呼吸困難等。

根據統計顯示,在一生中大約有兩成的人會有一次以上出現蕁麻疹的經驗,當急性蕁麻疹發作時,一般多會在經過二十四小時左右就消失不見,但若是嚴重的蕁麻疹且引起劇烈搔癢,甚至伴隨一些併發症時,譬如引起喉頭水腫及呼吸困難,嚴重者還可能有生命危險,像這種情形就必須緊急送急診處理。

中醫治蕁麻疹,急性、慢性大不同。林經偉表示,蕁麻疹在中醫屬「風疹」、「癮疹」等範疇,治療上除提供一般「袪風止癢」的治療外,針對反覆發作提供「培元固本」的觀念,依急性發作症狀和體質採取疏風、清熱、化濕等治則,若是緩解期則著重培元固本。

林醫師指出,西醫治療經年不癒的慢性蕁麻疹常給予含有類固醇類藥膏來進行局部止癢,同時配合抗組織胺類的口服藥物予以控制,但效果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傳統中醫則可以用中藥處方慢慢調理身子。

中醫認為,蕁麻疹為患者「素體虛弱」所引起,所以急性蕁麻疹在辨證上多屬風、溼、熱,這類型患者的症狀為來去迅速、時有時無、有時起有時退,因此除了症狀嚴重時使用疏風清熱、涼血解毒的處方以便止癢外,也根據發作時的症狀和病人體質予以疏風、清熱、化濕。

林經偉醫師進一步指出,若進入緩解期或像慢性蕁麻疹般反覆發作者,這類型患者屬氣滯血瘀、氣血兩虛、脾胃虛寒,用藥應強調「培元固本」,可加入益氣固表、調和脾胃、養血滋陰的藥進行長期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