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期戴安全帽 易掉髮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頭皮毛囊炎與細菌感染、阻塞有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頭皮毛囊炎是由於頭皮的毛囊為細菌的感染,造成阻塞。若惡化就會出現小膿包,甚至形成疤痕,也可能影響造成掉髮的問題。中醫認為此症與肺經濕熱、脾胃虛熱,以及肝鬱化火所體質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頭皮毛囊炎剛開始會癢頭皮容易出油,甚至有時候會有疼痛感。惡化會出現小膿包,甚至形成疤痕且容易掉髮。通常是由於個人體質、衛生習慣與免疫狀況有關,經常熬夜、失眠或青春期、衛生不好者較容易發生;長期戴安全帽又沒有定期清理,也容易誘發毛囊炎。

陳玫妃表示,中醫辨證用藥主要可分為肺熱、脾胃濕熱、肝鬱化火類用藥,可採用清上焦、肺火;除濕、清熱、健脾;瀉肝膽實火、清三焦濕熱為原則的藥方。此外,可配合選用瀉肺熱、肝火、胃火的穴位如合谷、曲池、太衝、足三里、陰陵泉穴等穴按摩調理。

同時可配合外洗液調理,可準備苦參根3錢、黃芩3錢、地膚子3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洗完頭後外洗頭皮,可改善發炎、出油、發癢的現象。

茶飲保健方可準備銀花3錢、甘草1錢、蒲公英3錢。用7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可改善頭皮發炎出油、有小膿胞的情況,幫助紅腫的現象減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