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騙人的化妝品/不用化妝品 才是真正的肌膚

聽健康

00:00/00:00

【圖.文/節錄自《騙人的化妝品》/作者小澤王春/樂果文化出版】

從人們開始將油塗抹在皮膚的時代起,距今二OOO年前出現了油水各半混合的乳霜,到了超過一百年前又誕生出將油分控制在三十%以下的雪花膏。

若只發展到剛才一切都還算OK,但約莫六十年前,隨著美國洗衣機的普及而開始盛行的界面活性劑也成了不可開啟的潘朵拉祕密寶盒。

乳霜原是當成皮脂的代用品,因為擦了之後的觸感不佳,被改良成油分少的乳液。後來又把水溶性合成聚合物作為油劑的一部分,使得女性的皮膚越來越少接觸到油分。

現代的化妝品更是竭盡所能地排斥油分,不斷增加水的用量、減少油的用量,

甚至製造出只添加植物油來吸附皮脂的凝膠型乳霜。

不過,凝膠為何可以吸附皮脂呢?

以下是凝膠(美容液、乳液、乳霜)的基本配方。
[凝膠=水+水溶性聚合物+界面活性劑]

那麼,把凝膠塗抹在皮膚上會發生什麼事呢。

首先,界面活性劑與水溶性聚合物會一起將皮脂去除,且界面活性劑會奪走角質細胞間的脂質,破壞皮膚的防護層。然後,水分會從防護層受損的地方滲入,使皮膚膨脹。最後,水溶性聚合物會形成一層薄皮膜讓水分被緊緊鎖在皮膚內。

這就是凝膠化妝品的真面目。利用水分使皮膚保濕,同時因膨脹效果撐開了皺紋

不過,一旦停止使用這樣的化妝品,約莫一週至十天內進入皮膚的化妝品水分就會蒸發消失。即使因為有界面活性劑使水分難以流失,因為聚合物覆蓋著皮膚表面水分不易蒸發,最多也撐不過十天以上的時間。

因此,只要十天都未使用那個化妝品,水分就會消失,臉上的皺紋也會比之前更加明顯。為什麼呢?因為皮膚的防護層被破壞了啊。流失的不只是化妝品添加的水分,還包括了皮膚原本就有的水分。

「使用了化妝品的皮膚」並不是你真正的皮膚。「完全不使用化妝品的皮膚」才是真正的皮膚。

要讓皮膚擺脫化妝品大約需要十天左右的時間。因為化妝品中添加了防止水分流失的成分,所以得花上這麼久的時間。負責那種作用的成分稱為閉塞劑。

閉塞劑是指,防止進入皮膚的水分或藥物蒸發、流出的密閉劑,它是以合成聚合物及低油分的脂質所製成。

但,在日本不以閉塞劑稱呼(在美國稱為)。至於原因為何……請各位自行想像囉。

※延伸閱讀》
.騙人的化妝品/勿過度相信化妝品業的偽科學
.騙人的化妝品/植物精華具有藥效?
.騙人的化妝品/膠原蛋白的錯誤迷思
.騙人的化妝品/不用化妝品 才是真正的肌膚

化妝品 皮膚 界面活性劑 皺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