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買藥止癢 擦成皮膚炎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許多人在皮膚出現狀況時,常會自行塗抹藥膏,甚至塗抹別人推薦的偏方,醫師提醒,若未針對症狀塗抹正確的藥物,不但症狀無法治癒,甚至可能造成皮膚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有皮膚症狀時不要自行擦藥,應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門診中常見自行抹藥出問題的病例,像一名年輕女子陰部毛囊炎,自行塗抹隨身成藥,結果紅癢難耐。

有女子乳暈騷癢近3個月,塗抹多種成藥止癢,結果越擦越癢,皮膚因搔抓變厚成苔癬化。

也有民眾拿自己的皮膚做實驗,試多種成藥無效後,嘗試塗抹保養品,或是蘆薈、精油、茶葉水、米酒、鹽水、醋、浸泡溫泉等,以為情況即使未改善,應該也不會有大問題,最後無法改善甚至更嚴重才就醫,但病情已經延誤。

此外,民眾所擦的成藥也常與症狀不符,曾經有位男性患者因胯下癢去藥房買成藥塗抹,結果長期使用過強藥物,造成皮膚萎縮產生裂痕。

還有許多民眾腳底癢或腳底脫皮,以為是香港腳,自行購買香港腳外用藥長期使用,浪費時間和金錢,問題依舊沒有解決。

潘企岳解釋,一般外用止癢、消炎止痛成藥大多含有樟腦、薄荷、甲基水楊酸鹽、植物精油等成分,這些成分只能暫時緩解癢感或痛感,無法治療病症,如果塗抹過量或過於頻繁,容易造成皮膚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

【2010/05/03 聯合報】

毛囊炎 皮膚過敏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