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還我好膚質 只要青春不要痘

【聯合報/洪盈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小雯唸高二,國三開始就因升學壓力及長期熬夜念書,臉上常出現大大小小的青春痘,有的痘痘甚至還出現膿皰。痘痘多集中於兩側臉頰,嚴重時連下巴都是,一顆一顆的,好不嚇人。

小雯試用了許多抗痘產品,也曾至診所治療,臉上的痘痘雖然減少了,但是只要飲食稍不注意,新痘痘就又不斷的冒出來。舊的痘疤在臉上形成了許多深深淺淺的色素沉澱。正值青春期的小雯為了痘痘問題,常感覺到自卑、挫折。最近因過年飲食上較不節制,小雯臉上的「紅豆冰」又再放肆的冒出來,讓小雯覺得實在沒「臉」見人。

其實青春痘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15歲至25歲的青春期時最常發生。青春痘是一種慢性毛囊發炎的皮膚疾病,醫學名稱為「痤瘡」。主要是因為人體的皮質腺分泌過於旺盛,加上毛孔內的過度角化的角質堵塞毛孔,造成皮質的不正常堆積而形成大大小小的粉刺。如果加上一些細菌感染,就會形成紅色的丘疹或膿皰。嚴重的話,甚至會遺留類似火山口的疤痕。一般來說,病灶多數在臉上,但是長在上背、肩膀及前胸的也不少。

中醫第一本病因、病理與證候學的典籍《諸病源候論》說:「面皰者,謂面上有風熱氣生皰」,認為此病為病人體質陽熱偏盛,加上外在的環境因素而產生。另外,飲食毫無節制,偏好刺激性食物像是燒烤、鹽酥雞、薯條和麻辣鍋等等;濕熱積於腸胃導致青春痘惡化。

中醫根據臨床診斷使用不同的中藥來治療。其中包括:清熱解毒,消除發炎,如銀花、黃連等;清理腸胃積熱的大黃、芒硝等;另外,針對一些色素沉澱的問題以活血化瘀的方式,改善皮膚循環,如桃仁、紅花、丹參、牡丹皮等等。一些簡單的穴位按摩也可以幫助改善皮膚的問題。像是曲池和血海穴都是屬於中醫的美容穴。曲池穴位於肘橫紋橈側末端的凹陷處,而血海穴則位在膝蓋內側上兩吋的地方。一般每天按摩2到3分鐘,以穴位局部感覺到痠脹感即可達到效果。 

治療青春痘需要一段時間,患者須和醫師配合,除了治療外調整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常常運動,避免熬夜,加上正確的清潔和保養,這樣才能達到多管齊下的效果。

【2010/03/06 聯合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