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塗防曬、戴口罩 還是當「斑長」?

【聯合報╱彭賢禮/高雄市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院長】

常有患者疑問:擦防曬又戴口罩為什麼還會長斑?長斑其實是和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有些人的體質本身就是很容易長斑,也有些人稍微曬一點太陽,就會冒出一堆斑來,變成名符其實的「斑長」,在此先不談這些特殊的體質。

對於台灣廣大的機車族,擦防曬又戴口罩幾乎可以說是標準配備。只是這樣的雙重防護,為什麼還會長斑呢?根據英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BJD)2010年2月份的一篇最新研究報告,可看出一些端倪。該報告研究在背上塗抹防曬乳液後,分成三組分別等待4分鐘、8分鐘及20分鐘,再穿上衣服,接著再次測量各組的實際防曬係數,發現防曬係數都有下降的現象,尤其是4分鐘這一組下降最多,這主要是因為衣服吸收了一些防曬乳液所導致。所以該篇報告建議,塗抹防曬乳液至少間隔8分鐘以上再穿上衣服。

由該研究可以推想而得知,口罩也會吸收掉一些擦在臉上的防曬乳液,導致防曬功能下降的現象。尤其塗抹防曬後趕著出門,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戴上口罩去上班 ,這樣的影響最大。

其次因為臺灣的天氣很熱,口罩通常都戴不久。當這些機車族脫下口罩時,原來的雙重防護,一下子變成了0.5層的防護,如果這時候又直接暴露在陽光下,想要不長斑也難呀!

要改善這種情況:

第一、防曬塗的厚度要足夠:最好塗抹到美國FDA建議的標準厚度,也就是每平方公分2毫克(2mg/cm2),這樣即使因為被口罩吸收打了折扣,也還有一定的防護力。如果害怕一次塗太多會太厚重的感覺,可以分兩次先後各上一層。

第二、塗抹防曬後,等候至少8分鐘以上再戴口罩,這樣有部分化學性防曬已經吸收,可以減少被口罩的影響。當然如果可以等待20分鐘以上會更好。

第三、脫下口罩或是當天不再戴口罩後,請記得補擦一次防曬乳液,且盡量避免直接曝曬在陽光下。

以上是關於保養和預防之道,當然如果已經長出斑來,最好的方式就是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求診。

【2010/02/19 聯合報】

防曬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