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徹夜狂歡 乾妹妹、豆花妹變多

【聯合報/李士虹/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昨天是平安夜,往年耶誕或跨年狂歡後,總有不少病患找上門,請醫師幫忙挽救受損的肌膚:「為什麼我的臉突然冒出好多痘痘?」、「我的臉怎麼忽然有一塊發紅,還會脫皮?」

大部分的人平日生活作息正常,但因某些特定原因或節日,例如耶誕、跨年和三五好友狂歡整夜,吃大餐,還可能喝酒,熬夜加上種種刺激,導致肌膚一夜間產生許多問題,如猛爆型青春痘、臉紅脫皮,也就是所謂的脂漏性皮膚炎

青春痘在皮膚科很常見,若熬夜後猛爆痘痘,對發炎的痘痘,初期我們可以使用茶樹精油或者是蘆薈塗抹在痘痘上,這兩者都有抑制發炎的效果,但茶樹精油濃度最好在5%左右,太濃或太稀對皮膚都有不同影響,太濃可能導致化學性灼傷或過敏,太稀則抗菌效果不彰。

若痘痘較嚴重,也可以去藥房買含有「過氧化苯」成分的治痘藥膏塗抹。

除了外用治療外,有痘痘的朋友們也應加強洗臉,因為熬夜會導致壓力荷爾蒙上升,間接使油脂分泌增加,建議使用清水或少量洗面乳,將臉上多餘油脂洗掉,可以減少青春痘發作機會。

熬夜後也常產生脂漏性皮膚炎,這也是臉部常見皮膚病,誘發原因包括:日曬、壓力、熬夜、刺激飲食,常在臉部的T字部位出現紅疹脫皮。

徹夜狂歡、睡眠不足,都會使角質層障壁功能受到破壞,導致肌膚水分減少,臉變得很乾,皮膚又紅又癢,這個時候若抓它,或是又猛用洗面乳洗臉,那就糟了!

脂漏性皮膚炎首先要做的,就是趕緊先將肌膚補水,將熬夜失去的水分趕快補回來,用保溼性較高的產品幫助肌膚找回水分,並且注意不要過度用洗面乳洗臉,盡量用清水就好。

當然,奉勸愛美朋友盡量少熬夜,作息正常才是使肌膚美美的不二法門,如果知道今晚非要熬夜不可,那就在前一晚好好睡一覺,先給肌膚補充能量一下,熬夜後如果有任何皮膚上的問題,都可以先用簡單的方法自己處理,如果覺得皮膚在用了藥膏或其他產品後有異常狀況,還是要趕緊去找皮膚科醫師檢視,才是最保險的。

※延伸閱讀》
‧10指按摩操 讓臉蛋線條UP UP
‧菜菜臉急救法寶 面膜立即救急

【2009/12/25 聯合報】

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