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穿雨鞋辦外燴30年後…腳爛黑如靴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縣報導】

從事外燴工作的62歲彭姓婦人,為清理場地、沖洗食材和器皿,長時間穿著長筒雨靴,腳部浸水潮濕,6年前膝蓋以下肌膚潰爛,腫脹發黑,乍看下有如穿了一雙黑色長靴。

她日前到大甲光田醫院進行30多次高壓氧與清創植皮手術,終於「脫下」穿了6年的「黑色長靴」。

整形外科醫師吳文宏表示,彭婦雙腿皮膚潰爛發黑,小腿長期糜爛傷,傷及周邊微血管,只能不斷以清創植皮手術與高壓氧治療。

他表示,高壓氧治療是讓患者在加壓密閉空間中,持續吸入百分之百的純氧,提升組織含氧量,增進細胞代謝與傷口乾燥癒合,讓發黑皮膚逐漸淡化健康。

彭婦向醫師表示,她從事餐廚外燴〺多年,常要清理場地、沖洗食材和器皿,每天穿著長筒雨靴,以免腳部浸水,穿雨鞋已經夠悶熱了,她還得掌廚料理,高溫環境讓雙腳難受極了,膝蓋以下的肌膚常脫皮潰爛。

她說,年輕時復元快,過幾天就好了,6年前發現潰爛傷口很難癒合,小腿還腫脹發黑,為維持家計,咬牙繼續穿雨靴工作,痛得受不了,就買藥膏塗抹,後來每走一步都有如刀割,發黑潰爛的雙腿,乍看下像穿了一雙黑色長靴,才到醫院就診。

吳文宏表示,不透氣雨靴原本就是細菌孳生溫床,加上彭婦常在灶邊煮菜,高溫對雙腿肌膚傷害更大,一旦悶濕破皮發炎,又沒有及時治療,潰爛的傷口可能會變成「體無完膚」,最好預防方法就是改善工作環境。

【2009/12/11 聯合報】

高壓氧 植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