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舔唇咬唇 腫到無法進食

一名男大學生因舔唇、咬唇等不當習慣,導致嘴唇發炎,進食困難。(記者胡宗鳳/攝影)
一名男大學生因舔唇、咬唇等不當習慣,導致嘴唇發炎,進食困難。(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一名20歲男大學生有舔唇、咬唇與撕裂唇部皮屑等習慣,竟至乾裂、紅腫到無法進食,經中醫師以中藥材調理其陰虛體質,並要求他常塗護唇膏,才獲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醫師詹雅閔說,秋冬皮膚問題常與患者體質氣血不足,或氣陰兩虛,無法滋養皮膚,以及風寒燥冷等外在刺激,因此皮膚外表與內在都須保養。

詹雅閔說,冬季癢或手腳皸裂,與皮脂腺有關,若皮脂分泌減少,又遇上乾燥寒冷氣候,皮膚便易出現乾燥、粗糙、脫屑、皸裂、搔癢;若再加洗過熱的水,用鹼性太強的清潔用品,未適當保養的話,問題就來了。

她說,中醫面對這一類肌膚失去滋養問題,會從體內調治起,依照氣血陰液虛損的程度,選用益氣、滋陰、養血、潤燥的藥物,辨證治療。

常用中藥有黃耆、生地、熟地、天門冬、麥門冬、玄參、知母、石斛、玉竹、當歸,再依症狀酌加活血通絡藥,如桃仁、紅花,或袪風止癢藥荊芥、防風、白蘚皮等。

外用除了市售的潤膚乳外,可選用純中藥製成的紫雲膏,一天塗抹數次。其成分紫草、當歸和麻油,具活血通絡、促進肉芽組織生成,以及潤燥止癢之效。唇部則應勤擦護唇膏以防裂。

詹雅閔建議,每天攝取充足的水分,來保持皮膚的潤滑光澤;沐浴或洗手後立刻潤膚,減少水分散失,加強油脂保護。另可多攝取富含膠質的食物來滋潤皮膚。

【2009/12/05 聯合報】

皮膚 中藥 中醫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