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濕疹 勿泡溫泉、熱水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現在發生的溼疹稱為乾燥型濕疹,又稱冬季癢,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建議有這類濕疹民眾盡可能不要泡溫泉或熱水,以免愈泡會愈癢。

天氣太乾或太濕都是溼疹好發期。楊醫師表示,有些年紀大的人因分泌油脂能力下降,以及有些人在季節交替時皮脂腺、汗腺分泌下降的同時,天氣比較乾,而較易有乾燥型濕疹的情形。而乾燥型濕疹較常發生在小腿前側,症狀則是會癢、起紅疹等,嚴重的話皮膚會有龜裂情形。

多喝水能有幫助嗎?楊醫師表示,光喝水其實是有限的且效果慢,還是必須塗抹治療性藥膏或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等龜裂、紅疹、癢的情況改善後,再塗抹乳液或乳霜來保溼,以達到直接補充皮膚水份。

楊醫師另表示,在門診病患中,有老人家塗抹嬰兒油來做保溼的動作,其實這是錯誤的保濕方式;肌膚的保濕最好是要油包水,使用嬰兒油〈全油〉無水份只會愈來愈嚴重。乳液、乳霜的選擇上,應盡量避免有香精成分以免刺激皮膚。

應避免每天洗澡,最好是2~3天洗1次,但切勿泡澡,且洗完在十分鍾內儘快擦保濕乳液或乳霜。有些老人家會認為泡愈熱的澡能幫助症狀改善,楊醫師表示,那只是短暫的效果,泡澡時,癢及乾燥的情形只會愈來愈嚴重,建議沖澡水溫維持接近體溫的溫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