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突冒皮膚炎 禍首竟是香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四十多歲男子在家修行禮佛,長年焚香。近半年來,他額頭、脖子及手背等處出現紅色疹塊,經醫師診斷,證實是香造成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此個案已發表於近期的接觸性皮膚炎期刊上。這名男性每天在家焚香禮佛已好幾年,一直未出現異狀;但近六個月來,前額、頸部、前臂及手背等部位冒出一個又一個疹塊,面積大小不等,塗抹藥膏後雖然暫時好轉,卻反覆出現,始終找不出原因。

男子到醫院求診,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涂玫音觀察疹塊的部位、詢問病史,抽絲剝繭找出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可疑物品,並進行皮膚貼布測試,確認是對常焚燒的其中一種香過敏。

涂玫音研判,可能是因為這名男子握香後未洗手,香的粉末殘留在他手上,又用手搔抓臉部、頸部、身體,使這些部位產生皮膚症狀。

涂玫音說,香在燃燒過程裡,會產生具刺激性及致敏性的懸浮微粒,密閉的空間裡煙霧密布,易引發皮膚及呼吸道症狀。醫界過去也發現,煙霧引起患者暴露在衣物外的皮膚發紅,刺癢、出現斑塊等皮膚症狀。

雖然是禮佛用香導致男子出現接觸性皮膚炎,但涂玫音說,禮佛用香除了檀香、沉香外,還會添加人工香精等多種成分,須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是那成分導致過敏。

涂玫音建議,焚香時,最好保持空氣流通,手握過香後應洗手,以免過多的煙霧、香粉引發皮膚出現不適症狀。

【2009/11/23 聯合報】

皮膚 過敏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