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帶狀皰疹水泡初發別刺破 避免感染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帶狀皰疹的水泡可以刺破嗎?衛生署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紹新指出,患者發疹的第一天先別刺破,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帶狀皰疹坊間俗稱皮蛇,它其實就是因體內水痘病毒再度活化、復發所致,多為免疫力差的人才會復發。一般來說,民眾的帶狀皰疹多好發於前胸、後背等軀幹部位,約佔六成,但也有兩成民眾,會發作於顏面部位,如此則因會侵犯眼睛,造成角膜潰爛,恐有失明風險。

不過,民眾長帶狀皰疹水泡,可以刺破?對此,衛生署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紹新指出,一般來說,帶狀皰疹的感染期約一、兩天,因此發疹的第一天可別刺破,以免增加感染風險,但到第二天後就可以刺破。

至於臨床在治療帶狀皰疹上,則是以抗病毒藥物做治療,但因健保局只給付長在頭頸部的帶狀皰疹,且個案需在發疹三日內及時就醫治療,才會予以給付,若是長在身體軀幹處的病患,因健保不給付,臨床則是以止痛、止癢及傷口照顧等症狀治療為主,所幸臨床只有低於百分之一的人會再復發,多數人一生就只發這一次,故如有必要,健保不給付長在軀幹處的病患,還是可自費用藥,視個案病情不同,療程約五至七天,一天藥價約七、八百元,民眾可以斟酌、參考。

至於現行健保有給付帶狀皰疹抗病毒藥物的使用範圍包括侵犯三叉神經可能危及眼角膜者、侵犯薦椎皮節影響排泄功能者、引起角膜炎、角膜潰瘍,以及急性視網膜壞死症等;另,包括免疫功能不全、癌症或曾器官移植,感染帶狀皰疹或單純性皰疹,也都有給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