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術後皮膚脆弱 易出現單純性皰疹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臉部接受大規模雷射除斑或脈衝光治療後,要特別小心罹患皰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表示,有些人在接受大規模雷射除斑治療、大規模脈衝光治療,或接受玻尿酸注射後,皮膚比較脆弱,較容易出現單純性皰疹。尤其是注射玻尿酸針口周圍,可能出現皰疹,接受療程之後,如果感覺皮膚癢癢、怪怪的,最好盡快就醫治療。

張少平主任解釋,單純性皰疹病毒可能蟄伏在皮膚下方的神經,時間達數年之久,以類似「龜息大法」方式躲避免疫細胞追緝;等到身體免疫力減弱,皰疹病毒就會伺機而起,引發皮膚症狀。有些女性在月經來的時候免疫力變差,所以只要月經一來,身體就會長皰疹。

臨床上,有些50、60歲的男性患者常感覺很疑惑,自己沒有「亂搞」,下體怎麼會長出皰疹?張少平主任指出,單純性皰疹患者千萬不要忌諱就醫。單純性皰疹並非性病,主要透過飛沫、接觸傳染,患者可能在年輕時就感染了單純性皰疹病毒,不過一直沒有發病,直到很多年後,身體免疫力變差,才出現症狀。像熬夜、壓力、劇烈運動過後,都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誘發單純性皰疹發病。

治療上可以使用抗定毒藥物,分成外用、內服,也可以考慮自費使用新型抗病毒藥物,新一代抗病毒藥物在初發病72小時內服用最有效果。

張少平主任提醒,單純性皰疹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紅紅一片水泡,聚集在一起,水泡有時會破,皮膚表面就會濕濕的,有些患者把單純性皰疹誤認為濕疹,自行購買濕疹藥膏,而有些濕疹藥膏含類固醇,反讓皰疹病情加重,因此皮膚出現異狀時,一定要盡快找專業皮膚科醫師看診、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酸 單純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