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腳癢亂抹藥 紅疹爬滿身

一名阿嬤塗抹外用藥水治療灰指甲,卻引發腳背滿是紅疹的過敏反應。(李承鴻提供)
一名阿嬤塗抹外用藥水治療灰指甲,卻引發腳背滿是紅疹的過敏反應。(李承鴻提供)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一位七十幾歲且患有灰指甲的老阿嬤,受不了腳趾甲傳來的陣陣搔癢,自行到藥房買瓶外用藥水,回家就塗抹在腳趾甲的四周。沒想到才短短3、4天,她的腳趾頭附近就出現黏黏稠稠的分泌物,且紅色的疹子又從腳部一路往上竄,爬滿全身。

在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仔細問診下,這位阿嬤才娓娓道出整個事情的過程。原來,她在塗抹那瓶藥水後,腳趾甲周圍先是發紅,接著出現分泌物,腳背也長出一點一點的紅色小疹子,隨即迅速往上蔓延,小腿、關節、手臂及脖子等處都紅成一片,既癢又痛,很不舒服。

李承鴻認為,這阿嬤的症狀應是接觸性皮膚炎併發全身性過敏,而那瓶外用藥水很可能就是「兇手」。他解釋,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人天生膚質敏感,或對某些成分過敏,她的皮膚可能對外用藥水中的某種成分過敏,塗抹後當然會引起不良反應。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表示,臨床上很少碰到外用藥水導致全身性過敏反應的個案。他懷疑這名阿嬤是否同時間吃了不適合她的食物或藥物,才引發一連串的過敏反應。此外,如果她的紅疹是出現在單側,也不能排除灰指甲黴菌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

不管真正的情況為何,曾德朋和李承鴻都提醒民眾,指甲或皮膚出現任何毛病,都應到醫療院所掛號就診,再由醫師評估情形開藥。如果未憑醫師開給的處方箋就往藥房跑,藥房老闆多半只能根據描述給藥,有點像是亂槍打鳥,不僅療效不佳,更可能引發過敏等不良反應。

李承鴻表示,灰指甲跟香港腳有關,都是黴菌感染引起,因此必須同時治療,把黴菌徹底清除乾淨,以免反覆感染,讓腳部成為黴菌的溫床。

【2009/09/27 聯合晚報】

灰指甲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