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疥瘡病變 皮膚成蟲窩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疥蟲寄生引起疥瘡是臥床老人常見的蟲蟲危機,皮膚科醫師表示,老人抵抗力較差,疥瘡可能演變成較嚴重的一大片紅斑,讓皮膚成了「蟲窩」,還因為被當成癬或是濕疹難以治癒。因此提醒老人家身上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角化病變,晚上癢到難以入眠時,最好找皮膚科醫師正確診斷。

肉眼看不見的疥蟲,常會讓人在指縫、腋窩、乳房、腹部、生殖器等出現搔癢的小紅疹,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張雲亭表示,不少老人家因為抵抗力較弱,還會出現「角化型疥瘡」,皮膚呈現大片的紅斑、結痂,而造成誤診。

張雲亭也說,角化型疥瘡病變的疥蟲量大,一般疥瘡在患者全身不會超過20隻疥蟲,但角化型疥瘡可能有幾十隻甚至上百萬隻,也更容易傳染給枕邊人、或是安養中心其他的臥床患者。

之前就有一位75歲的老先生被診斷為疥瘡,塗抹疥瘡藥膏後症狀卻沒能改善,太太也被感染。後來在患者右腳腳縫發現有一大片角化病變,是疥蟲的「大本營」,患者的太太因為沒有在這裡塗藥,反而遺漏了「疥蟲窩」,以致於治療無效。

張雲亭也說,如果老人家出現全身搔癢的皮疹、或是不明原因的角化病變,晚上癢得睡不著,最好請皮膚科醫師診斷,千萬不要隨便塗抹類固醇藥膏,不但不能止癢,反而會因為抵抗力下降,讓病情更加重。

【2009/09/14 聯合晚報】

皮膚 紅斑 生殖器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