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災民注意:濕疹恐作怪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莫立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不僅重創南台灣,醫師也擔心洪水過後引發的濕疹皮膚不適症狀,還會讓忙著重建家園的民眾癢得抓狂。中醫師建議患者不妨試試傳統中醫的治療,盡快走出風災的陰影。

據估計,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曾經有過各類濕疹,在潮濕、悶熱的夏季,這種皮膚科最常見的毛病更叫人癢得難受,帶給病人極大的精神負擔。這次颱風過後,患者應會明顯增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許恆壹表示,濕疹的症狀是局部丘疹、水泡、滲液及搔癢灼熱。搔抓或摩擦後,水泡會破裂,乾燥後結成痂皮,甚至脫屑。好發部位是身體摺縫處、關節凹彎側,比如腰帶纏繞處、腋窩、膝膕窩、肘彎、耳後、女性乳房下方,有時甚連陰部、肛門周圍、腹股溝等處也無法倖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歐景騰表示,中醫認為濕疹的病因是體內濕毒內蘊,再經外在的風溼熱等刺激,飲食及生活作息不良也會誘發。中醫在治療上,除了消除外在令人不適的症狀外,更著重於排除體內的濕毒,以達內外兼治效果。

歐景騰說,急性濕疹以清熱利濕為主,慢性濕疹則佐以養血或健脾藥物,北醫配製純中藥成分的外用青珠膏,只要在患部抹一薄層,即可有效改善皮膚的症狀及外觀,且無任何副作用,病患反應不錯。

除了藥物治療,許恆壹認為平時的預防保健也很重要。既然濕疹常因濕熱引起,薏苡仁、蕎麥、綠豆可健脾利濕,另外可多吃可清熱利水的蔬果類,如絲瓜、冬瓜、茭白筍、山藥等。

食物調味上,盡量保持清淡,海鮮類或辣椒、芥末、蔥、蒜、酒類等辛辣食物、及燒烤油炸料理方法皆應避免,以免加重病情。

【2009/08/12 聯合晚報】

濕疹 中醫 皮膚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