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抗異位性皮膚炎 中藥可增免疫力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不可能根治?」多數西醫都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機轉不明,多半只能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等來緩解症狀,但中醫師許姿妙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屬於免疫性疾病,有不少人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反而使得症狀更趨嚴重,建議不妨使用中藥來增強免疫力。

一位22歲張姓女大學生,即因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皮膚嚴重乾癢,反覆發作,不但抓到皮開肉綻仍無法止癢,外觀乾燥、脫屑、變黑、紋路變多,嚴重影響情緒,最後只好辦理休學。

許姿妙說,這位患者曾為此在台中某大醫院住院治療多次,但後來發現醫院也只是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治療其症狀,達到止癢效果,但也造成月亮臉、全身水腫,頭髮幾近掉光,因而出院後就不願再接受治療。

一年半前,患者經人建議使用中藥療法,才漸有改善,如今病情穩定,未再發作。許姿妙說,張姓女學生剛來接受中藥療法時也不太信任,邊治療邊哭,期間還找來一些病友來為她增強信心,才持續接受治療;經治療半年後頭髮即長出來,如今再來治療時不但有說有笑,還準備復學了。

許姿妙說,異位性皮膚炎屬於遺傳的免疫性疾病,好發於小孩,特徵為皮膚又乾又癢。過去國內發生率不高,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如今小孩發生率提高到每4人就有1人;成人則是每10人會有1人。

患者於治療期間須生活作息正常,也須配合改變飲食,例如忌食羊肉、牛肉與鴨肉、帶殼的海鮮。另竹筍、花生、芒果、荔枝、南瓜、茄子、香蕉等也不宜。

【2009/07/18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