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皙祕笈/曬黑後 如何白回來?

【文、圖/健康100提供】

夏天才剛剛開始,怎麼就已經曬得這麼黑了,一定很多人看著鏡子開始懊悔,曬黑的肌膚怎麼樣才能夠白回來呢?

不管你是去游泳、去海邊,還是經常往外跑的,既然事前的防曬功夫沒做好,曬黑已成事實,但又希望能夠快快美白回來,該怎麼辦呢?

曬黑後的美白方法

曬黑的皮膚要變白回來,需要時間,而時間的長短就因人而異了,當然也跟每個人的年齡、膚質、新陳代謝有關,年紀越大白回來的速度越慢。

當然,有些人的膚質天生就是不容易曬黑,就算曬得很透徹,最多曬紅曬傷,還是可以一下子就美白回來,有些人則特別感光,就算坐在室內,透過玻璃窗都會曬黑。想要恢復白晰透明的肌膚,就需要持續的照顧與防曬!

不要曬後立刻去角質

由於曬後皮膚較為脆弱,因此建議約三天後再進行煥膚大作戰。去角質時,由於曬後肌膚脆弱,將磨砂膏敷於全臉約兩三分鐘後沖淨,記住不要用力搓揉。去完角質的皮膚對於保養品吸收力更佳。

錯誤示範:大力搓揉的結果,臉蛋可會變得紅咚咚,像曬傷一樣。

曬後急救先鎮定

皮膚曬傷了!急性的症狀是會出現帶紅、疼痛、脫皮、起水泡等等程度不一的狀況,嚴重的甚至會出現發燒、頭痛等情況。慢性的破壞,則包括皮膚提早衰老、面黃、乾旱、起斑、出皺紋等。

正確示範:降溫、鎮靜、安撫是第一部驟,用冷水、冷毛巾冷敷,或是新鮮的蘆薈也可直接塗抹在患部,有安撫的效果。

曬後保濕不可少

日曬後肌膚很容易缺水乾燥脆弱,請選擇舒緩保濕修護成分保養品,並暫時停用任何含酒精或美白成分的保養品。暫時停止高濃度的果酸保養品,或是粘土及撕除式面膜,會讓肌膚更敏感,負擔更大。選用不含油脂的卸妝產品或是膠狀劑型的保養品。

曬傷!保養品擦不得!不能擦!

已經曬傷的皮膚,就算你用再溫和的保養品,都有可能對皮膚造成立即性的刺激,產生皮膚發炎症狀。因為皮膚曬傷後,角質完整性已受到破壞,不要急著美白或是去角質,經過一段時間,等到皮膚不發紅、無脫皮,可以敷保濕修護性的面膜,直接給予全臉充足的水分,幫助肌膚盡快恢復水嫩的狀態。

不幸曬傷如何護理

醫師表示,如果不幸曬傷臉部一但出現出現紅熱現象,可用冰毛巾冰鎮在發紅發熱的肌膚上,減緩燥熱不舒服的感覺,或者使用天然蘆薈敷在肌膚上能消炎,可改善肌膚發紅現象。若有脫皮現象,則需要塗潤膚品,保持皮膚濕潤。並且在清潔臉部時,宜選用溫和產品洗臉或者乾脆就用清水洗淨,切勿用含酒精的化妝品,以免刺激受損肌膚。

倘若皮膚曬到已呈現紅腫外加起水泡,皮膚上的小水泡切忌戳破,以免引發細菌性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此時可以試著塗抹一些含有氧化鋅成分的藥膏以用來吸收水泡水分讓水泡乾結,假使水泡已破裂,皮膚又癢又紅又腫,那就必須使用抗組織胺藥膏來減緩皮膚不適,並且求助皮膚科醫師做後續治療。倘若自己對曬傷後的肌膚護理缺乏自信,不知要從何下手,只要記得找醫師幫忙準沒錯。

不幸中暑如何護理

「中暑的急救原則就是積極降溫!」內湖天明中醫院長鄧正梁表示,不管是移至陰涼處、吹電扇或冷氣、冷敷,目的都是為了降低體溫。「如果到了休克的程度,就必須送急診。」

確實步驟:

1.讓中暑者平躺,鬆開或脫下衣服以利循環與散熱。略抬高足部,幫助血液回到已缺血的腦部。

2.用攝氏10∼20度的溫水擦拭身體,也可吹電扇等等以幫助降低體溫。

3.意識清醒者可給予含鹽的冷開水。

4.若昏迷5~10分鐘,則要立即送醫。

中暑時常見的錯誤急救方法
錯誤急救方法
後遺症
自行服食退燒藥(如普拿疼、阿斯匹靈等)對身體造成傷害
體表擦拭酒精過度刺激皮膚使用過量也可能導致酒精中毒
敷冰塊、冰袋導致血管收縮而無法順利散熱
浸泡在冷水裡血管遇冷急遽收縮後,可能誘發腦血管及心臟血管病變
塗抹感覺清涼的外用成藥(如萬金油或白花油)油性物質更不利於散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健康100特刊 極致美肌 最白絕招

皮膚 曬傷 美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