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漂白水 泡掉異位性皮膚炎

【聯合報/張宜菁/皮膚科醫師、哈佛大學醫學院皮膚科臨床研究員】

異位性皮膚炎,用稀釋的漂白水泡澡可改善!」這是近日歐美皮膚科醫學界十分熱門的話題,這是由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上。事實上,美國部分醫師早已運用這個妙方多年,只是療效最近才被西北大學證實。

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皮膚病,通常在嬰幼兒時期發病,有些患者會持續到成年。患者因表皮層的屏障功能缺損,致皮膚反覆發炎,出現各種濕疹病灶而搔癢難耐,於是在病人長期搔抓皮膚下,會引發破皮與細菌感染等後續問題。近9成異位性皮膚炎病灶,都可培養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細菌感染會讓病情雪上加霜,因為細菌會攻擊皮膚,讓皮膚更不完整,病情更加惡化。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除日常生活保養,主要靠照光療程、類固醇藥膏、免疫抑制劑等。如果併發細菌感染,視情況以口服或外用抗生素來控制。問題是長期使用抗生素,又擔心產生抗藥菌種。因此,上述稀釋的漂白水泡澡的治療方法,可能減少抗生素的使用,才會受到熱烈討論。

該怎麼泡也有學問。以上述研究為例,將含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 的家用漂白劑用溫水稀釋到安全不刺激皮膚的濃度,也就是0.005%的低濃度,即在裝滿水的一般大小(約152公升)的浴缸內,加入半杯市面上濃度0.06%的家用漂白水,均勻混合後即可使用。請注意,沒有稀釋的漂白水,千萬不要直接碰到皮膚!頸部以下的身體部位,一個星期選兩天泡澡,每次泡5到10分鐘。經過一個月,會看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疹子面積變少、嚴重度也降低。如果泡三個月,進步會更明顯。 泡澡後要記得全身塗保濕乳霜,否則可能皮膚越泡越乾燥,症狀反而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西北大學這次的研究,也在同時在病患鼻孔塗抗生素以抑制細菌繁殖。鼻孔往往是人體細菌聚居的溫床之一,在該部位使用抗生素可減少細菌在身體的總數量。所以,究竟是鼻孔的外用抗生素、還是泡澡的抗菌成分改善了異位性皮膚炎,尚未完全釐清。但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認為,稀釋的漂白水泡澡,在控制金黃色葡萄球菌上,長期還是扮演重要的輔助角色,值得建議病患搭配鼻孔抗生素使用。他們同時也強調,泡澡只是輔佐性治療,還是要依醫師的完整治療計畫,針對個別情形長期控制異位性皮膚炎。泡澡前,更要記得先徵詢主治醫師的意見。

※延伸閱讀
.家有異位兒 照顧多費心
.異位性皮膚炎 別用偏方治
.異位性皮膚炎 別碰蝦蟹柳丁

【2009/06/04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