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濕熱天有利霉菌生 香港腳癢又癢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最近台灣又是下雨又是出太陽,高溫、潮濕的環境很容易滋生黴菌。對此,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天氣逐漸變熱,台灣即將進入夏天的季節,也是香港腳的好發時期,因為氣候濕熱,加上腳部出汗、悶著,所以黴菌就長得快,腳部就很容易長癬,傳統中醫認為這是「濕熱下注」所致。

罹患香港腳之後會出現很多的症狀,如經常性脫皮、皺裂疼痛、角質增厚、發癢出水等,其中容易流汗的腳趾間常出現搔癢感,像這種情況,許多人常用手去摳、去抓來減輕搔癢,結果造成患處皮膚被抓破,進而流水、流湯,這時很容易引起二次感染,應避免抓破皮並及早治療。

廖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香港腳,內服藥物常用豬苓湯、當歸拈痛湯等處方,外治法分成兩種,若是水泡型、糜爛型、角化型等三種,水泡型、糜爛型香港腳可用乾性藥粉泡腳,有助於淨化、濕潤,如使用滑石、爐甘石、生石膏、密陀僧、雄黃、硫磺等藥粉各五錢,將這些藥粉灑在鞋底,可保持腳部乾燥。

角化型香港腳最難治,必須使用水性藥粉泡腳以強化治療,例如使用密陀僧、雄黃、硫磺、爐甘石、黃柏、大黃、苦參根等藥粉各五錢,放在盆裡加入醋,就可以用來泡腳。

預防保健方面,醫師建議香港腳患者應盡量讓腳部通風,保持乾燥;不要隨便穿著別人的鞋子以免感染。

※延伸閱讀》
.襪子衣物混洗 害全家香港腳
.踩熱沙、泡醋?對抗香港腳8大傳言解密
.香港腳》超悶香港腳 快透氣 最怕趾縫爛
.香港腳》勤快擦藥 至少連塗28天
.腳丫問題多》香港腳搔癢難耐 難看又痛苦
.腳丫問題多》長期香港腳 變身「臭甲」機率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4 台灣新生報】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