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黑蚊kiss他 嘴唇腫脹痛癢

台東市12歲李姓男童昨天上午在學校草叢被蚊子叮到嘴唇,嘴唇隨即腫得像「豬頭皮」。(記者羅紹平/翻攝)
台東市12歲李姓男童昨天上午在學校草叢被蚊子叮到嘴唇,嘴唇隨即腫得像「豬頭皮」。(記者羅紹平/翻攝)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台東地區最近飽受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肆虐,昨天上午台東市13歲李姓男童在學校參加勞動服務意外遭到小黑蚊叮到嘴唇,整個嘴唇隨即腫得像「豬頭皮」,彷彿食物中毒,讓家長驚慌,難以置信。

台東市李姓男子表示,昨天他兒子從學校返家後,嘴唇就腫得像豬頭,他嚇了一大跳,原以為他兒子吃什麼東西中毒過敏,或是在學校跌跌倒撞傷嘴唇,但追問後,他兒子告知是被蚊子,他覺得「怎麼可能」,直到帶他兒子就醫,才知道竟有這麼毒的蚊子。

台東縣衛生局局長呂喬洋說,從小朋友描述及過敏症狀研判,應該是遭到小黑蚊叮咬,小黑蚊閩南話俗稱「黑微仔」、「烏微仔」,也有人稱「小金剛」;但小黑蚊不是蚊子而是一種小型吸血性昆蟲,喜歡潮濕環境,常見於戶外竹林、灌木叢、雜草叢、果園、蔗園、茶園裡,每年三月到七月是好發期,因牠體型微小,受害者往往不易察覺,被叮咬後,患處隨即紅腫,奇癢難忍,嚴重者甚至需要就醫治療。

這就是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記者羅紹平/翻攝)
這就是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記者羅紹平/翻攝)
呂喬洋表示,因目前是小黑蚊好發期,衛生局會通報台東縣環保局加強噴藥除蟲,也呼籲民眾外出時應穿著長袖衣服、長褲,對於暴露在外的皮膚應塗抹驅蟲劑或防蚊液,以避免遭小黑蚊叮咬。

台東市執業皮膚科醫師汪經堯說,民眾如遭小黑蚊叮咬可採冰敷並擦藥以減輕痛癢,如有過敏症狀,應直接就醫,最忌用手抓癢,萬一抓破皮膚,引發細菌感染,恐導致敗血症或蜂窩性組織炎。

【2009/04/02 聯合報】

過敏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