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期服避孕藥 易長黑斑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約五分之一比例會長出黑斑。專研美容醫學的丁效曾醫師表示,口服避孕藥內含大量黃體素成份,確實容易造成黑斑增生,愛美女性朋友需特別注意。

丁效曾醫師解釋,黑斑又叫肝斑,是指發生於生育年齡婦女及額頭的褐色斑,名稱的由來是因黑斑像肝臟顏色,並不是身體機能衰老導致。形成黑斑的原因很多,如紫外線的照射等,身體為了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肌膚表皮基底層中的黑色素細胞就會受到刺激,製造出麥拉寧色素,這是黑斑形成主因。此外,女性賀爾蒙的影響、壓力、不適當的化妝品、錯誤化妝法、洗臉刷或尼龍毛巾過分搓洗、飲食不當等也都容易讓臉上長出黑斑。

一名三十三歲王姓女老師,平時非常注重臉部保養,防曬工作也做得相當徹底,但近來臉上卻開始長黑斑,擦了保養品也不見效果,讓愛美的她幾乎不敢出門,後來經診斷才知原來是長期服用避孕藥,避孕藥中的黃體素刺激女性賀爾蒙增加,促使形成黑斑。

丁效曾醫師解釋,口服避孕藥是以人工方式製造黃體素,而黃體素和製造麥拉寧色素的賀爾蒙都是接受腦部同一部位指令,才產生分泌作用,因此吃避孕藥易導致黑斑。

不過丁效曾也強調,紫外線是使黑斑形成或惡化重要因素,不論黑斑如何治療,防曬都是必須的。此外,還要建立「短期治療,長期保養」的觀念,才能確保治療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