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小兒搔癢夜難眠

【聯合報/李志鴻/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常因夜間搔癢而睡不好,常見的情況是因抓癢而不易入睡、夜間醒來、睡眠時間縮短等,因睡眠不足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校表現。小朋友睡不好,連帶使照顧他們的家長也身受其害,導致家庭生活品質不良。

夜間抓癢通常與血液裡某些神經傳導物質,或惡化的皮膚發炎反應有關,也和的內分泌系統的腎上腺皮質素濃度有關。腎上腺皮質素可以控制皮膚發炎反應,然而夜間腎上腺皮質素濃度最低,所以可能使皮膚發炎反應變得較嚴重。

人體的睡眠品質與生理節奏息息相關,調整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的生理時鐘,或可助改善睡眠品質。以下建議,幫助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與爸媽們面對此一惱人的問題:

1.良好的異位性皮膚炎臨床照護:包括使用表皮抗發炎藥物(通常是類固醇),皮膚出現惡化徵兆,如發紅、抓癢與感染,儘速就醫。

2.保持皮膚濕度:冬天氣候較乾燥,很多小朋友常在這個季節惡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本身就比較乾燥,適度的使用具保濕效果且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很有幫助。

3.嘗試抗組織胺或某些表皮免疫調節製劑:主要的原理是改善惡化的皮膚發炎反應,但必須要由醫師評估後才能使用。

※延伸閱讀》抗異位性皮膚炎全集

【2009/03/17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