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怕見光死 也要防骨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皮膚科醫師怕太陽的程度,跟吸血鬼有得拚!許多皮膚科醫師不敢靠近窗戶,開車時,一定全副武裝,戴上口罩、太陽眼鏡,及長袖手套。白天在客廳、書房或是辦公室,也會拉上窗簾,就是擔心自己皮膚變黑、變皺。

一名皮膚科醫師說,曾有一群皮膚科同業搭船出遊,結果一出海,整個船身就往另一側傾斜,船老大以為發生什麼事,趕緊衝進船艙,一探究竟。這才發現,所有醫師乘客擠往曬不到陽光的那側,才使船斜向一邊。

對於皮膚科醫師躲陽光的行徑,國內骨質疏鬆治療權威、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有些不以為然,他認為,為了預防骨鬆,一天至少得曬五分鐘太陽,可以選在傍晚或是清晨,紫外線較弱。

蔡克嵩指出,如果連這五分鐘曬太陽的時間,全身都包得緊緊的,或是擦上一層厚厚的防曬油,那根本就是在做白工,等到老年之後,就得承受骨鬆的威脅。

對於防曬工作,國泰醫院汐止分院皮膚科主任邱琬婷可是身體力行,平常沒事不會接近窗戶,如果診間有窗戶,就會拉上窗簾。開車時,口罩、手套、墨鏡,一樣都不能少。

邱琬婷強調,盡管自認防曬工作已經做得不錯,但百密一疏,最近就發現,左臉一側口罩附近、沒有遮到的地方,就出現了黑斑,為了徹底防曬,以後開車或許還會再戴上大盤帽。還有一位皮膚名醫太太開車都包得「像燒燙傷患者」一樣。

對於其他皮膚科醫師的認真防曬,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育宏則說,年輕時,確實也是這樣,但現在年紀大了,也結婚了,所以就比較偷懶一點,並沒有每天擦防曬乳液,不過,夏天則一定會使用防曬產品。

雖然沒有跟其他皮膚科醫師一樣徹底防曬,但吳育宏認為,對於肌膚的保養來說,年輕時,使用防曬乳液,比日後購買昂貴保養品,更來得有效。

邱琬婷指出,紫外線傷害是連續性的,會累積的,年輕朋友們不要以為自己還小,到海邊戶外戲水玩耍,沒有做好防曬,也沒關係。等到年紀稍大時,鏡子一照,就會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防曬了沒?炎夏太陽 15分鐘就曬傷
認識防曬係數標示 解開夏日防曬密碼

【2009/03/11 聯合晚報】

皮膚 防曬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