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美白保養品 也可能皮膚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除了染髮劑有導致頭皮紅腫發癢等傷害的風險外,皮膚科醫師發現,美白、清潔等保養品使用不當的話,也會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愛美女性一定要小心使用。

台北長庚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雅菁表示,一般化妝品、保養品若含合法成分且合理使用,多不會有問題。但若使用不明來路的產品,或短時間內大量使用,就難免會擦出一堆毛病來。

化妝品保養品造成的皮膚傷害,以刺激及過敏為主。張雅菁表示,乳化劑及界面活性劑是導致皮膚刺激的常見因子,至於香料、防腐劑及染髮劑則會引發皮膚過敏。患者通常會出現類似濕疹的症狀,比如皮膚紅腫、會癢、脫皮、起水泡及滲出水液等。

在常見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中,張雅菁發現乳液導致過敏的機率最高,且和使用頻率及體質有關。部分對防腐劑過敏的人,也許只使用一、兩次,就滿臉紅腫刺痛。至於指甲油、防曬乳液及卸睫毛膏,也會引發少數人的不適。

前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則提醒愛美女性,小心使用美白及清潔保養品,因為美白產品用久了,會刺激黑色素從基底層掉到真皮層,導致皮膚變黑。使用美白產品時,他認為最好使用兩、三個月後,休息一個月,好讓皮膚把表皮層代謝掉。面對琳瑯滿目的化妝品及保養品,趙昭明建議消費者一定要購買標示清楚,且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的產品。

【2009/02/23 聯合晚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