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皮屑增→過敏警訊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

面臨換季期,除了臉部、四肢關節的肌膚容易敏感不適,頭皮同樣也可能脆弱易出狀況,只是經常被忽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醫師建提醒,頭皮屑增加、搔癢情況增加就代表頭皮過敏病徵,應減少染髮,調整作息、飲食,更要注意挑選適合的洗髮精與正確清潔習慣。

最近季節正逢冬天、春天交替,溫濕度變化大,不少人皮膚狀況跟著不穩定,潘企岳醫師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時間、飲食習慣不正常,更容易造成皮膚問題。近來包括頭皮出現過敏的求診病人人數遽增,他提醒:「頭皮和全身皮膚一樣,都容易在季節交替時變得敏感脆弱,只是一般人較容易忽略,因此只要發現頭皮屑增加、頭皮搔癢情況嚴重,都可能是頭皮過敏症狀,應求診皮膚科醫生對症下藥,尤其是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難根治,更要特別注意。」

潘企岳指出,現代人習慣染髮、燙髮,再加上工作壓力大、晚睡,確實更容易讓頭皮在不知不覺情況下受傷,尤其連老年人也開始使用深色染膏遮掩白髮,讓頭皮出狀況上門求診的病患人數增加,他建議在季節交替時刻或頭皮開始出現狀況時,應減少染燙,甚至調整作息早睡早起,包括飲食習慣也避免過度辛辣油膩。

另外,頭皮正確清潔習慣也很重要,他舉例,頭皮容易出油的人,常誤認為多洗幾次頭就能減少「油膩膩」狀況,其實反而是錯誤觀念,過度清潔不但容易讓頭皮出油情況加劇,還容易傷害毛囊讓紅腫、發癢狀況更為嚴重;另外,洗髮時應使用指腹按摩頭皮,不要用指甲搔抓,萬一頭皮真的過敏,應立刻求診皮膚科對症下藥,包括藥用洗髮精、塗抹藥膏及口服藥物三種治療方式,千萬不要誤信偏方,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期。

【2009/02/21 聯合晚報】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