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皮屑狂掉 脂漏性皮膚炎啦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哇!頭皮屑像下雪般地直直漏」,台中市一位鄭姓市民因頭皮紅腫、疼痛,且頭皮屑如雪片,嚴重失眠,就診才發現罹患脂漏性皮膚炎,並因症狀嚴重須內服外敷才能止癢、止痛。

台中市澄清醫院皮膚科主任鍾政謹說,近來早晚溫差過大,加上熬夜、經濟壓力導致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有增多情形;門診即遇到不少患者大塊頭皮屑掉落不停,觸目驚心,更有人的頭皮一碰就哇哇叫,以致無法成眠。

她說,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率約為3%-5%,若輕微的頭皮屑患者也列入脂漏性皮膚炎,則發生率高達15%-20%。好發年齡是40歲。通常冬天是好發時期,且愈冷症狀愈嚴重。

30歲的鄭姓患者感染脂漏性皮膚炎後,除失眠,並有輕微掉髮情形。但鍾政謹說,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不會伴隨掉髮,主要症狀為頭皮泛紅、搔癢、腫痛與脫皮,若不慎抓傷常會結痂、脫落後再發炎。

她指出,脂漏性皮膚炎的病理機轉原因很多,包括黴菌、食物、遺傳與季節變化等;空氣存在皮膚芽苞菌,一般只有抵抗力弱、免疫功能差或感染愛滋病者容易在感染後,惡化成脂漏性皮膚炎。鍾政謹說,患者應不菸不酒,飲食清淡,最好連含咖啡因食物都禁止,才能減少發作機率。

【2009/02/03 聯合報】

失眠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