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多汗濕屁屁 怎麼辦?

【聯合報/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胡淑玲/解答;記者劉惠敏/整理】

問:我17歲,男生,近一年屁股周圍容易流汗,特別在緊張、想上大號時,常常讓內褲濕成一片,誇張時甚至在沒穿褲子的情況下,順著腿流到腳踝,請問這是正常現象嗎?有沒有改善的方法?(沙先生)

答:依照讀者敘述,身體部位流汗過多,應是多汗症的表現,但集中於屁股,相當少見。

醫界將原因不明的過度流汗視為多汗症,多數人是自小就某些部位流汗特別多,而手掌、腳掌或頭部是好發部位,因此稱為手汗、頭汗症。

流汗也與情緒反應、調節體溫的散熱機轉、或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相互影響有關,少數人因為代償性作用,引發特定部位嚴重出汗,例如過去治療手汗症的「交感神經切除手術」,有些後遺症就是「代償作用」,引發其他部位多汗。

建議讀者可以到皮膚科、神經科進行測試,瞭解確切局部區塊特別容易流汗的部位,如果容易因緊張而多汗,試著多方學習緩解壓力的方法;也可向醫師詢問局部止汗藥膏,可縮小汗孔、減少出汗量,建議穿較透氣的衣服、減少悶熱。

值得注意的,也要檢查全身性的疾病,是否有腫瘤、感染或是自主神經系統的問題,建議讀者早日檢查,但也不用過於憂慮。

【2009/02/01 聯合報】

多汗 皮膚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