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皮屑紛飛、頭皮紅腫 小心可能是這種病

臨床顯示,近八成乾癬患者有嚴重頭皮屑問題,雖不會傳染,但擔心旁人異樣眼光,而不敢至髮廊洗頭、剪髮。提供/台灣乾癬協會
臨床顯示,近八成乾癬患者有嚴重頭皮屑問題,雖不會傳染,但擔心旁人異樣眼光,而不敢至髮廊洗頭、剪髮。提供/台灣乾癬協會

頭皮紅腫,頭皮屑紛飛,且一塊塊的清晰可見。美髮師一撥開客人頭髮,看到這種狀況,大概都會摒住呼吸,皮膚科醫師指出,近八成乾癬患者有頭皮屑問題,雖然不會傳染,但許多患者因擔心異樣眼光,甚至不敢至髮廊洗頭、剪髮。

35歲潘小姐就是典型個案,8年前確診乾癬,症狀時好時壞,發作時全身像是被嚴重曬傷,又癢又痛,甚至痛到連話都不想說。最令人困擾的是,頭皮症狀明顯,不僅掉屑,頭皮還會紅腫、脫皮,甚至嚴重落髮。

潘小姐受訪時表示,以前常去髮廊洗頭,1個月至少去一兩次;但發病後,擔心惹來旁人異樣眼光,一年只到髮廊一次,且洗頭之前,會先表明自己頭皮過敏,免得被誤解為傳染病。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近八成乾癬患者都有頭皮屑困擾,因症狀與脂漏性皮膚炎差不多,臨床常有患者誤認導、致延誤就醫,也讓患者置身於掉髮危機中。

除了頭皮紅腫、大量皮屑之外,早期乾癬患者在手肘、膝關節附近常冒出紅斑,不停脫屑,且有指甲病變,表面有凹洞,且指甲與甲床剝離,黃毓惠提醒,如有上述症狀,就應儘速就醫。

根據健保資料,全國每年約有6至8萬人因乾癬就醫,不過,實際患者人數應遠超過這個數據,許多症狀輕微者並未就醫,也不知自身染病,有不少患者因為反覆發作,最後不願就醫治療。

乾癬治療方式不少,包括外用藥膏、口服藥、照光、生物製劑等。至於頭皮乾癬之所以難以治療,原因為頭髮阻隔用藥,不論擦藥或照光,治療效果有限。

台大醫院皮膚部教授蔡呈芳表示,乾癬患者的最大治療困境在於健保給付條件嚴格,使用生物製劑2年後就須停藥,以致疾病再度惡化。調查就發現,七成乾癬病友因治療效果有限、速度緩慢,而感到沮喪與憂鬱。

為了解決乾癬患者頭皮困擾,台灣乾癬協會將與國內多家美髮業者合作,推出「友善美髮師」,面對乾癬患者時,更有愛心,並減少對頭皮刺激,降低發炎反應。

乾癬 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