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捨不得洗小被被 醫生警告你的臉可能變成它的愛巢

醫師提醒,如果不勤加清洗棉被或枕頭,看不見的小蟲恐怕會寄居臉部,成為你滿臉豆花的兇手。圖/ingimage
醫師提醒,如果不勤加清洗棉被或枕頭,看不見的小蟲恐怕會寄居臉部,成為你滿臉豆花的兇手。圖/ingimage

很多人從小就有一條愛不釋手的「小被被」,每天都想要擁著它進入夢鄉,一點都不想為「小被被」洗澡,捨不得屬於自己的味道消失。當心!醫師提醒,夏天蟎蟲滋生得特別快,如果不勤加清洗棉被或枕頭,這些看不見的小蟲恐怕會寄居臉部,成為你滿臉豆花的兇手。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廖怡華解釋,夏季悶熱潮濕的環境是細菌、黴菌甚至螨蟲的最愛,如果太久沒洗枕頭、被單,這些寢具就容易成為溫床,被它們入侵,即使有好好洗臉,長時間躺在一個不夠乾淨的地方,清潔受到妨礙,若再加上夏天臉部皮膚較容易出油,就會增加臉部長痘痘或其他感染症狀發生的機會。

到底應該多久洗一次枕頭、被單?廖怡華建議,視個人出汗及出油程度而定,若本身屬於容易出油出汗的民眾,可3~7天洗一次;其他民眾則起碼應該一個月洗一次,絕不要拖延到半年或一年才洗一次被子、枕頭。

她表示,太久沒洗不健康,但太常洗是沒什麼問題,只要多加留意寢具是否有完全晾乾,以免微微濕潤的乾淨枕頭、棉被再次成為細菌、黴菌、螨蟲的家園,若本身已是疥瘡等皮膚有蟲的患者,建議再多用熨斗、烘乾機,確實殺死小蟲;另外,一般黴菌用清潔劑就可達殺菌效果,但若皮膚較敏感者一定要將清潔劑洗乾淨,以免皮膚過敏

廖怡華也提醒,過去曾聽聞將使用1至2年的枕頭剖開後,發現裏頭黑壓壓都是黴菌的事件,雖然枕頭、棉被表面可用清洗保持衛生,但不要忽略內部可能已經長滿黴菌,保持定期替換寢具也是保持皮膚及體內健康的重要步驟。

編輯推薦

疥瘡 清潔劑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