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洗冷水澡可增強免疫力?醫師:洗後要注意保暖

洗澡看似簡單,其實有大學問,洗對了,身心受到洗滌,內外都舒暢。
洗澡看似簡單,其實有大學問,洗對了,身心受到洗滌,內外都舒暢。
圖/123RF

在家悶,出門曬,每天都像在蒸鍋裡悶出一身汗。夏天最大的享受就是回家沖澡,擺脫一身的濕氣與躁熱。有人洗戰鬥澡三分鐘解決,有人洗美人澡半小時不夠,到底澡該怎麼洗,才能一身暢快又健康?

電影羅馬浴場讓日本影星阿部寬抱回電影金像獎影帝,在電影裡化身澡堂建築師的他,穿梭於古代羅馬和現代日本澡堂,透過現代文明衝擊給他的靈感,回去拯救古羅馬,堪稱「洗澡救世界」的最佳案例。我們一般人洗澡沒有這麼大的使命,但洗澡看似簡單,其實有大學問,洗對了,身心受到洗滌,內外都舒暢。

貴妃澡水分流失 戰鬥澡汙垢難除

「洗澡快一點,不要拖拖拉拉。」是媽媽經典嘮叨之一,但聽媽媽的話真的很重要。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安提醒,皮膚雖需要水分,但泡澡太久卻有反效果,若每天都洗30分鐘以上「貴妃澡」,皮膚水分會流失,也可能除掉皮脂層,使皮膚喪失保護功能。

陳怡安建議,以淋浴代替泡澡,是減少洗澡時間的好方法。尤其皮膚偏乾燥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不宜長時間接觸水,若希望享受泡澡樂趣,可在浴池中添加沐浴油,保護皮膚。

雖然常洗貴妃澡有礙皮膚健康,3分鐘戰鬥澡也不是好選擇,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洗太快可能無法洗淨身上細菌、汙垢,建議每次洗澡時間約10分鐘,著重經常摩擦、會產生強烈氣味分泌物的部位,如腋下、臀部和會陰部,避免細菌和體臭產生。

台灣潮濕悶熱 別學歐美只洗早上

台灣受歐美國家習慣影響,飲食西化,現在連洗澡也很西化。近年歐美部分地區提倡不用天天洗澡,李婉若強調,洗澡次數依各地天氣與環境調整,台灣環境潮濕悶熱,天天洗澡是必要的,若老人家皮膚太乾燥或冬天很冷不想洗澡,建議應用濕毛巾擦澡。

洗澡有沒有合適的時間點?「不論早晚都可以。」大部分民眾習慣晚上洗澡,很多人也想在一天的開始洗香香,效法歐美早上出門前洗澡,去除體味。但陳怡安指出,白天依工作性質出汗量較多者,為避免皮膚長期被汗液悶住導致細菌感染或毛囊炎,睡前仍建議簡單梳洗。

洗完擦乾身體 別忘乳液留住水分

那麼,一天可以洗幾次澡?陳怡安指出,夏天洗澡重點是保持身體乾爽不濕黏,冬天則應多留意皮膚保濕。並沒有一天該洗幾次澡的規定,以個人流汗程度而定,不用特地一天洗很多次,過度洗澡反而會造成皮膚乾燥,容易引起發炎和細菌感染,建議一天以洗兩、三次澡為限,不需要每次都用清潔用品,皮膚油質少的長者一天最多洗一次。

洗澡不是擦乾身體就結束,建議可以「擦乳液」作為每次洗澡的句點。陳怡安提及,許多人忽略擦乳液的重要性,但洗澡水蒸發時會帶走皮膚水分,洗後趁皮膚還濕潤時擦乳液是關鍵步驟,以免皮膚越來越乾燥。

先洗臉與手腳 讓身體適應水溫

洗澡雖沒有正確順序,但可以先洗臉及手腳,再洗頭、洗身體。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體溫溫差過大可能導致血壓變化,不僅身體無法適應而不舒服,也可能增加中風機率,建議民眾先洗臉及手腳,等身體適應水溫,再洗身體和頭部。

另外,陳怡安提醒,洗澡最怕沒有好好將清潔用品洗掉,如果先洗身體再洗頭,洗髮精有機會殘留在身體上,皮膚較敏感者就可能引發過敏。為確保清潔用品都能被沖洗掉,他建議先洗好頭再洗身體。

洗後注意保暖

冷水澡增免疫力?醫師:沒這回事

夏季熱浪來襲,不少人洗冷水澡來消暑,有人認為洗冷水澡可增強免疫力?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說,洗冷水澡不會增強免疫力,也不會傷害免疫力。雖體溫降低可能使免疫力降低,但因冷水澡造成的是短暫降溫,待體溫回暖後,免疫力會回復,只要洗澡後注意保暖即可。

新光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莊志誠指出,感冒期間抵抗力變差,此時洗冷水澡可能加重感冒,嚴重者甚至演變成肺炎,不建議感冒期間洗冷水澡。他說,若想增加免疫力,還是從均衡飲食及保持運動習慣下手更有效。

陳怡安表示,一般水龍頭流出的冷水溫度不會低到傷害皮膚,但許多人冬天時喜歡洗熱水澡,若水溫過高,可能導致皮膚乾燥且失去彈性,因此建議洗澡水溫應適中,不可過低或過高。

洗澡 皮膚乾燥 毛囊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