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日抗痘 低劑量A酸有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鄭人榕說,以低劑量口服A 酸來治療青春痘,不但副作用及不適感可降到最低。且治療3至4個月後,90%以上患者可達到75%以上的改善。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鄭人榕說,以低劑量口服A 酸來治療青春痘,不但副作用及不適感可降到最低。且治療3至4個月後,90%以上患者可達到75%以上的改善。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一名大學男生長期飽受頑固青春痘痤瘡)困擾,夏日情況更是嚴重,還因反覆發炎留下不少坑坑洞洞的痘疤。他先前接受過多次傳統藥物或中醫治療,也試過不同的美療產品或網路上的偏方,但始終無發把痘痘控制下來。但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鄭人榕採用低劑量口服A酸治療,幾個月後已有大幅進步與控制。

鄭人榕說,青春痘 是一種皮膚的慢性發炎疾病,很多人都誤以為只有青春期才會有,其實它是由青春期開始長,且有機會一直持續到成人,且近90%的青少年都有過這樣的問題,其中約5分之1為中重度,常造成患者身心上無比的困擾。

青春痘形成的4大病理機轉是: 1.毛囊開口角化異常 2.毛囊旁皮脂腺分泌過度 3.毛囊內痤瘡桿菌增生 4.毛囊周圍組織發炎反應。

夏日氣溫上升,皮脂腺分泌也會變得旺盛,氣溫每上升1度,皮脂腺會分泌多10%左右;此外夏日紫外光較強,也會讓角質增厚堆積,造成毛孔阻塞,進而會讓痤瘡桿菌增生、發炎加劇,導致青春痘加劇及惡化。

口服A酸是目前可以針對4種機轉一併處理的藥物,可減少皮脂分泌、使角質代謝正常、同時也可抑菌及控制抗發炎。

一般而言,口服A酸是第二線的藥物治療,使用時機通常是用於1.嚴重囊腫型痤瘡 2.對傳統藥物治療無效,或容易反覆發作,或疤痕影響到社交活動之中度頑固型痤瘡患者。

傳統高劑量治療會讓不少患者產生許多副作用及不適,但以低劑量口服A 酸來控制(每日0.25-0.4mg/kg或以下之劑量),不但副作用及不適感可降到最低。且治療3至4個月後,90%以上患者可達到75%以上的改善。

鄭人榕提醒,口服A酸要把握:

1、不:女性患者服用藥物及前後1個月需確實避孕,即可避免畸胎。

2、要: 上午10:00到下午3:00盡量減少戶外陽光曝曬、選擇較為清爽型的防曬產品、適當使用遮蔽如: 帽子、陽傘,可減少皮膚乾燥及光敏感副作用。

3、回: 要有耐心,定期回診,了解服用藥物狀況及追蹤相關副作用。

痤瘡 A酸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