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得了香港腳,腳就會發臭?醫師:發臭的原因是這個

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認為腳臭是一種疾病,但脫鞋之後,如果撲鼻而來的是鹹魚味混著汗臭味,這的確令人吃不消。
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認為腳臭是一種疾病,但脫鞋之後,如果撲鼻而來的是鹹魚味混著汗臭味,這的確令人吃不消。
報系資料照

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蠟筆小新,還是有他的弱點,那就是爸爸野原廣志的腳臭,每次被臭燻之後,整個人陷入發呆狀況,宛如電腦當機,必須重開機,才能清醒過來。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認為腳臭是一種疾病,但脫鞋之後,如果撲鼻而來的是鹹魚味混著汗臭味,這的確令人吃不消。

就讀國三的小胖,小時候看蠟筆小新卡通時,每次看到小新被爸爸臭腳給燻暈時,總是哈哈大笑。但到了國中之後,卻再也笑不出來,曾幾何時,自己竟然也成為腳臭一族。

喜歡打球運動的小胖,身體總有一股汗臭味,當朋友同學虧他時,還可以用「這就是男人味」來打混過關,但對於腳臭,只能尷尬以對,因為臭到連自己都受不了。一次班上同學聚餐,選在日式料理店,小胖一脫鞋,異味馬上傳散,許多人當場退避三舍,有人大喊「我的媽,怎麼會這麼臭」,讓他幼小心靈差點崩潰。

為此,小華情緒低落好幾天,一度不想上學,最後在媽媽陪同下,至皮膚科就醫,為了讓醫師瞭解真實狀況,他跟平常一樣,穿了一整天的球鞋,在脫鞋的那一瞬間,連見多識廣的醫師聞到濃濃臭味後,都忍不住皺起眉頭。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到了夏天,腳臭患者明顯增加,以男性為主,許多都是國中生、高中生,有的則是上班族,大部分在脫鞋之前,都會先跟醫師說聲抱歉,味道實在不好聞。

造成腳臭有3原因

趙昭明指出,造成腳臭的三大原因為香港腳黴菌感染以及凹陷型角質溶解症,許多人以為得了香港腳,腳就會發臭,其實不然,造成鹹魚般臭味的罪魁禍首正是凹陷型角質溶解症,腳底總是白白的,腳指之間黏濕,散發異味。

台大皮膚部教授蔡呈芳指出,腳部皮膚角質層是人體最厚的皮膚組織,如果經常穿著不透氣的鞋子,雙腳又容易流汗,讓腳底腳指處於潮濕狀況,濕度溫度齊高,就會導致細菌及微生物不斷孳生,釋放出硫化物,產生臭味。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在治療方面,趙昭明表示,應該對症下藥,醫師觀察腳指腳底以及皮膚狀況,找出致臭原因,再對症下藥,如果是黴菌、細菌感染,就塗抹抗菌殺菌藥膏,控制感染問題。如果是凹陷型角質溶解症,也有外用藥物可供治療。

蔡呈芳指出,可以使用止汗劑,來減少腳底出汗,如果腳臭味還是揮之不去,則可考慮使用離子導入等技術,塞住汗腺,減少汗腺分泌汗水,降低雙腳潮濕。

如何減少腳臭?蔡呈芳建議,選擇通風、透氣的鞋子,減少讓雙腳處於溼熱的狀態,如果一整天都穿藍白拖、海灘鞋,讓雙腳保持乾爽,幾乎不可能會有腳臭。

此外,應勤換襪子,應隨身攜帶襪子,如果覺得腳指腳底濕濕的,不舒服,就應該換上另一雙襪子。蔡呈芳指出,在健身房運動後,洗好澡,除了擦乾腳底之外,最好換上另一雙襪子。回家之後,建議用熱水燙一下襪子,除了殺菌之外,還可稍減上面的臭味。

如何減少腳臭?
諮詢對象/蔡呈芳、趙昭明等醫師<br />整理/李樹人
如何減少腳臭? 諮詢對象/蔡呈芳、趙昭明等醫師
整理/李樹人

腳臭 香港腳 細菌感染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