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安全帽卡萬年垢 小心頭皮出油長黴菌

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安全帽內緣應該經常清潔,以免卡垢、長黴菌,影響頭皮健康。記者李樹人/攝影
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安全帽內緣應該經常清潔,以免卡垢、長黴菌,影響頭皮健康。記者李樹人/攝影

頭皮油膩膩,睡前洗頭,醒來時頭髮出油,騎車戴上安全帽,癢到極點,抓出毛囊炎。一名男性房仲業者飽受頭皮出油之苦,友人建議使用去汙力極強的水晶肥皂,沒想到越洗越糟,就醫才找出元兇,戴了兩三年的安全帽內裡髒到極點,從來沒清潔過。

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頭皮是全身最敏感、脆弱的皮膚,如果長期飲食失衡,重鹽重糖,嗜吃辛辣食物,加上壓力沈重,睡眠不足,頭皮變得敏感、容易發癢、出油,頭皮屑紛飛,甚至嚴重掉髮。

不過,大部分頭皮容易出油、發癢的人,均以為洗髮精去汙能力太差,沒洗不乾淨,於是選用了強力去汙的洗髮精,甚至拿洗衣服專用的水晶肥皂來洗頭,反倒讓頭皮更加脆弱、受傷。

該名房仲業者就是典型個案,因為頭皮嚴重出油,前後挑選了十幾種洗髮精,但症狀依舊,最後在朋友建議下,用了水晶肥皂,洗了一兩次,效果不錯,但沒多久後出油更嚴重。

徐常捷說,該名仲介患者就醫時,除了出油、發癢、頭皮屑特多之外,還有嚴重毛囊炎、膿瘡,口服藥物、外塗藥膏,但療效卻有限。回診兩三次後,請該患者拿出安全帽,終於找到答案,除了味道發臭,裡面還卡了許多髒東西。

皮膚科醫師詹融怡指出,頭皮屑是常見的頭皮問題,根據統計,7成5民眾有著頭皮屑困擾,其中8成認為,頭皮屑與頭皮出油有關,為了止癢、減少頭皮屑,選用了洗淨力超強的洗髮精,但越洗可能情況越糟。

詹融怡建議,民眾應該視自己頭皮狀況選擇洗髮精,例如,頭皮容易出油,可以選擇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如果屬於乾性與敏感乾燥性頭皮,就應選擇中性或具有保濕效果、溫和清潔的洗髮用品。

徐常捷則建議,安全帽內襯務必經常更換,如果安全帽裡面泡棉、內襯遭雨淋濕,應該用吹風機吹乾,或是曝曬於陽光下,千萬不要戴上濕濕的安全帽,否則頭皮可能染上黴菌,引發頭癬

編輯推薦

毛囊炎 頭皮屑 頭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