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Jolin染的皮蛇 打疫苗就沒事?

帶狀疹好發部位是胸口、腹部,但也可能在眼睛、耳朵、關節等處。
帶狀疹好發部位是胸口、腹部,但也可能在眼睛、耳朵、關節等處。
本報資料照片

天后蔡依林過年期間緊急前往台大醫院,事後自曝「等三叉神經上的疹病毒掉痂中」,被推測應是罹患「帶狀疹」,即俗稱的皮蛇,因生病需要靜養,8月演唱會宣布延期。蔡依林疑罹患皮蛇也引起各界討論,有網友呼籲應該要先打疫苗,但醫師指出,皮蛇疫苗的適應症為50歲以上,年輕人應注意生活習慣及飲食睡眠。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帶狀疹常見曾經長過水痘的民眾,水痘病毒殘留神經上,當免疫功能下降,水痘病毒隨著依附的神經發作,由於全身遍布神經系統,水痘病毒可能殘留在各處的神經,各部位都可能發生帶狀疹。

帶狀疹 好發於胸、腹

黃毓惠表示,帶狀疹好發部位是胸口、腹部,主要是這些部位神經元最豐富,但也可能在眼睛、耳朵、關節等處,長在眼睛可能會影響到視力、耳朵則可能影響聽力。

研究顯示,一個人一生中罹患帶狀疹的機率是32%,但是帶狀疹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年紀愈大,發作後愈難復元;同樣是神經痛,年輕人平均在1到3個月內恢復,50歲以上發病可能需要半年以上,住院機率也增加。

打疫苗 可降低5成發生率

黃毓惠表示,帶狀疹疫苗的設計,就是希望能降低年長者發生率,以防併發症發作。研究顯示,從未長過帶狀疹的50歲以上民眾,施打疫苗可降低發生率51%,對於50歲以下民眾的效果,目前沒有看到相關報告。

林口長庚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說,帶狀疹疫苗的適應症雖針對50歲到79歲民眾,但50歲以下民眾想要接種,並非不可以,只是罹患帶狀疹的患者,三分之二以上是逾50歲民眾,年輕人案例相對少數。

熬夜、壓力大 容易誘發

紀景琪說,生活作息不佳、時常熬夜、睡眠不足,就可能帶狀疹發作,對於年輕人來說,最好的預防方式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生活壓力不要太大,他也提醒,別以為熬夜1、2天沒事,短時間熬夜又加上壓力,也會讓免疫力下降,誘發帶狀疹發作。

黃毓惠說,先天免疫功能不全者,如血友病等、妊娠婦女、接受化療、長期服用類固醇者,不建議施打帶狀疹疫苗。建議民眾施打前應詢問醫師意見,並告知病史。紀景琪表示,帶狀疹疫苗必須自費,除非因其他疾病引起才有健保給付。

熬夜 水痘 皮膚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