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蔡依林自曝染「皰疹病毒」醫師:皮蛇嚴重恐致失明

蔡依林和Woohoo一起入鏡。圖/取自IG
蔡依林和Woohoo一起入鏡。圖/取自IG

天后蔡依林(Jolin)過年期間因病毒感染住院,經紀人當時未透露明確病因。蔡依林今天IG上寫道「等三叉神經上的皰疹病毒掉痂中。」醫師指出,依照描述推測,蔡依林有可能感染「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又稱生蛇、飛蛇、蛇纏腰,是一種長在神經根上的病毒,多經由飛沫、呼吸道吸入或直接接觸感染,潛伏期約7-12天。每個人在年幼時打過水痘疫苗或得過水痘,痊癒之後痘病毒躲進身體的神經裡,成年後若免疫力下降,就會讓病毒出來作怪,成為「帶狀皰疹」。秋冬季節交換時刻,免疫力降低,更是帶狀皰疹的好發期。

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表示,一般這種病毒感染後即潛伏在背跟神經節處,發病時會延著神經所分佈的皮節長出皮疹與水皰,「帶狀」即是形容這個特徵;一條神經只管身體的左或右半邊皮節,所以病灶呈單側性分佈。發病部位以臉部三叉神經與薦椎神經的侵犯最為嚴重,前者可能導致皰疹性結膜炎、甚至會導致潰瘍而失明,後者則可能影響排泄或性功能。

帶狀皰疹患者最大的困擾之處是患處疼痛難忍,也會令人感到心情鬱卒、厭世、失眠等。尤其是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越容易產生皰疹癒後性神經痛。

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指出,早年衛生習慣不好,帶狀皰疹若未好好治療,可能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而死亡,但現在台灣社會醫療條件佳,若妥善接受治療,好好休息、均衡飲食,症狀就會消失,年輕人通常一周之內可以痊癒。

皰疹 水痘 三叉神經 病毒感染 皮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