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暖器近距離長時間使用 當心「火激紅斑」往身上爬

上周持續低溫,不少人使用暖器不當造成皮膚傷害,皮膚科醫師指出,最常見的就是長時間近距離暴露於高溫產生的「火激紅斑」。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周持續低溫,不少人使用暖器不當造成皮膚傷害,皮膚科醫師指出,最常見的就是長時間近距離暴露於高溫產生的「火激紅斑」。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周持續低溫,不少人使用暖器不當造成皮膚傷害,皮膚科醫師指出,最常見的就是長時間近距離暴露於高溫產生的「火激紅斑」,就有一名習於著短裙的妙齡女性,為保暖腿部而將暖器對著烘烤,烘烤過程未有不適,但一段時間後卻驚訝發現,大腿到小腿外側竟出現大片紅色網紋,像大理石紋路也像地面龜裂。

收治患者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明,長時間近距離暴露於高溫,皮膚表面角質層的油脂與水分會漸漸流失,角質層會產生粗糙的現象、甚至發生皺紋,同時,高溫影響皮膚微血管擴張,因此會出現紅色的網狀斑紋,也就是所謂的「火激紅斑」。

趙昭明說,上周持續低溫,不少人使用暖器不當造成皮膚傷害,最常見的就是火激紅斑,血管擴張並不會出現不適,但卻是皮膚受損的初期徵兆,不少長輩對冷熱的知覺差,近距離20至30公分使用,一烘烤就是1、2小時,不僅容易造成乾癢、出現火激紅斑,有的甚至發生燒灼傷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烘烤暖器造成的皮膚損傷有時候是漸進的,火激紅斑有可能2、3天後才出現,民眾往往不會在第一時間察覺,但紅斑一發生,可能要多達數月才能漸漸褪去,影響美觀。

天冷要禦寒,黃毓惠建議,暖器烘烤溫度在42至45度間即可,避免長時間持續使用、改採間歇性使用。趙昭明建議,使用暖器機前,可先於烘烤部位作好相對油性的保濕工作,另外,多喝水能調節身體體溫與代謝功能,減少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免使交感神經興奮而更易發癢,衣料盡量選擇棉質,也能避免搔癢。

紅斑 血管擴張 灼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