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慣老闆要求加班 他熬夜熬過頭眼竟長乾癬

一名40多歲的陳姓患者,工作忙碌常需要加班熬夜,最近眼睛嚴重疼痛,原本以為是熬夜過度所致,就診後才發現是「乾癬」長在眼睛上。記者陳雨鑫/攝影
一名40多歲的陳姓患者,工作忙碌常需要加班熬夜,最近眼睛嚴重疼痛,原本以為是熬夜過度所致,就診後才發現是「乾癬」長在眼睛上。記者陳雨鑫/攝影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未來勞工連上12天班,皆不算違法。日前一名40多歲的陳姓患者,工作忙碌常需要加班熬夜,再加上老闆給的工作壓力,最近出現嚴重的眼睛疼痛,原本以為是熬夜過度所致,就診後才發現是「乾癬」長在眼睛上,所幸及時治療,否則會增加眼睛病變,發生白內障、青光眼等情形。

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陳姓男子本身就是乾癬患者,由於生活作息不正常,以及近期天氣變化劇烈、不斷低溫等,增加乾癬被誘發的機率。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乾癬盛行率約為千分之2.3,台灣約有5萬名的乾癬患者,當冬天低溫日照少、熬夜、壓力、感染、肥胖及菸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作息,皆會引發或惡化乾癬。

一般乾癬表現的部位皆在大面積的皮膚上,是種皮膚的發炎反應,同時也會伴隨體內的血管、器官產生發炎,造成發炎性內科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

根據研究顯示,重度乾癬患者發生慢性腎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倍,發生末期腎病且需要洗腎的機會更是正常人的3倍之多,因此認為乾癬不僅僅是皮膚病,也是種系統性疾病。

眼部出現乾癬的情形,過去僅知道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罹患眼部乾癬的機會較高,但對其他的可能性並未多加研究。紀景琪表示,長庚醫療團隊分析研究發現,輕度乾癬患者發生眼部乾癬的機會沒有增加,重度乾癬的患者,即便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發生眼部乾癬的機會會是正常人的1.42倍。

輕度乾癬並伴隨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發生眼部乾癬的機會也是正常人的1.42倍。眼部乾癬發生的機會與乾癬疾病的發炎程度成正比,同時具有重度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發生眼部乾癬的機率高達正常人的2.4倍。

編輯推薦

乾癬 腦中風 洗腎 心肌梗塞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