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壓力大吸二手菸 25歲男掉髮如清朝人

一名年約25歲的男性研究生,因課業壓力大、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裡,前額頭髮變得細又軟,最後通通掉光,僅剩後腦杓有頭髮,看起來就像清朝人,就醫發現毛囊全壞死,必須植髮挽救。

開業醫師楊名權今天受訪時表示,根據觀察,約有一半的男性會面臨掉髮、禿頭問題,以遺傳性的雄性禿占大宗,有些早從青春期就會出現徵兆,另有1到2成是壓力、吸菸、睡眠不足、毛囊炎等非遺傳因素所致。

壓力、吸菸和掉髮有什麼關係?楊名權解釋,壓力大的時候,頭皮血液循環會變差,毛囊長期營養不良就會萎縮;至於吸菸則是因菸品經燃燒時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攻擊毛囊,導致落髮。

楊名權說,若在掉髮初期有所警覺,趁著毛囊還沒壞死時改善作息、紓解壓力,還有機會長回來,但若是毛囊已經萎縮,恐怕就只能靠著植髮,才能「把沙漠變綠洲」。

掉髮不只是中老年人專利,楊名權指出,他曾收治一名25歲研究所男學生,平時課業壓力已經很大,加上身旁朋友都在抽菸,經常處於二手菸環境中,漸漸開始掉髮,最後額頭到頭頂幾乎全禿,看起來就像清朝人,在家人、女友鼓勵下才決定就醫,當時毛囊已經壞死,只好花大錢植髮挽救。

楊名權說,掉髮大多數是從額頭開始,漸漸往頭頂、後腦杓延伸,若發現前額頭髮比後腦杓的頭髮細軟,就應當心。此外,油性頭皮者應天天洗頭,避免因發炎傷害頭皮毛囊。

毛囊炎 掉髮 植髮 雄性禿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