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傷口不留疤 什麼時候拆線比較好?

5歲的小強在幼兒園玩遊戲時,不小心跌倒撞到桌角,額頭撞出一道2公分傷口。媽媽得知需要縫合時很擔心的問了一些問題。
5歲的小強在幼兒園玩遊戲時,不小心跌倒撞到桌角,額頭撞出一道2公分傷口。媽媽得知需要縫合時很擔心的問了一些問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5歲的小強在幼兒園玩遊戲時,不小心跌倒撞到桌角,額頭撞出一道2公分傷口。媽媽接到通知後,趕忙帶到急診。醫師診視之後決定安排縫合手術,媽媽得知需要縫合時很擔心的問了一些問題。

傷口在臉上,要不要找整形外科醫師縫合呢?

「其實急診醫師處理的是病患的緊急問題,例如頭部外傷發生意識不清或其他嚴重外傷。頭部外傷在二十四小時內縫合都不容易發生傷口感染,門診期間可以直接帶小強到整形外科門診,可以得到醫師比較完善的評估與諮詢。」

受傷後一開始怎樣處理比較好?

「不應讓傷口暴露在空氣之中,失去皮膚保護的傷口,細胞失去水分恐喪失癒合能力。傷口照護處理,已經不建議用對組織傷害性較大的消毒藥水,例如雙氧水、優碘藥水或紅藥水等,而是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之後塗抹抗生素藥膏,並覆蓋清潔的滅菌紗布,比較不會傷害組織,影響傷口癒合。另外需要知道病患如何受傷以及受傷的時間、是否有藥物過敏,是否按時接受預防針的注射。」

傷口大概多久要拆線,可不可以縫肉線?

「一般臉上的傷口拆線的時間是五到七天。太早拆線傷口容易裂開,太晚容易留下縫線痕跡。如果可能的話縫尼龍線(非肉線)比較不會留下縫線痕跡,又不容易裂開。但小強年紀小,可能不容易讓醫師好好拆線,有時候醫師會用較細的肉線,配合免縫膠帶(俗稱美容膠),這樣既不需拆線又可以預防傷口裂開。」

怎樣的傷口變化 需要提早回診?

「如果局部紅、腫、發熱(摸起來燙燙的),或輕觸有疼痛現象,可能有傷口感染,需要提早回來就診。如果沒有這些現象,傷口沒有分泌物,病患可以在縫合三天之後淋浴,如果擔心傷口浸濕,可以購買防水透氣膠布貼覆傷口,這類敷料多半是透明的,貼覆密合可以防水又方便觀察傷口,若傷口沒有感染現象,也沒有分泌物,不需更換。」

怎樣才不會留疤?

「需要縫合的傷口,或多或少會留下疤痕,要留意的是如何避免疤痕擴張或增生。拆線之後,初期建議使用免縫膠帶或人工敷料貼覆,避免傷口被拉開導致疤痕增生,一個月之後如果發現有疤痕增生現象建議使用矽膠藥膏或矽膠片等來治療疤痕,建議病患來門診諮詢。」

疤痕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