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妙齡女子睫毛掉光光 竟是「鬼剃頭」引起

劉德華、梁朝偉等知名藝人,也曾為「鬼剃頭」所困擾。 圖/ingimage
劉德華、梁朝偉等知名藝人,也曾為「鬼剃頭」所困擾。 圖/ingimage

桃園一位20多歲的女大學生,平時喜歡化妝、刷睫毛膏,近幾個月突然發現左眼睫毛一根根掉落,最後竟然全部掉光光,讓她懷疑自己得了罕病;另位20多歲的男子,有天去剪髮,設計師跟他說左後腦勺,有一個5元硬幣大小的小禿塊,兩人經醫師診斷才發現竟是「鬼剃頭」引起。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說,頭髮禿一塊、腋毛、睫毛甚至是陰毛莫名掉落,都可能是「圓禿」所造成,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起因是自體免疫系統暫時異常,開始攻擊人體毛囊,導致毛囊受到破壞,突然大量掉髮、左禿一塊、右禿一塊,也可能整顆頭髮掉光。

「許多大明星都曾碰過圓禿危機!」陳亭睿指出,鬼剃頭目前成因不明,多數歸咎為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引起,在醫學界上推論是和多種基因遺傳有關,好發在2、30歲青中年,不論男女都可能罹患、罹病率2%,劉德華、梁朝偉等知名藝人,也曾為此所困擾。

陳醫師表示,如果真的罹患圓形禿倒也不用太過擔心,一般而言依照醫囑擦藥或注射類固醇,約2、3個月就會慢慢復原長出新髮,目前治療圓形禿的療程也都有健保給付,而坊間常見有「米諾地爾(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液,對圓形禿、促進生髮也有一定的療效。

另外建議民眾如果出現嚴重掉髮情況,應該先找專科醫師診斷,如果是黴菌感染引發頭癬而掉髮,放任不管、不積極治療,讓黴菌持續破壞毛囊或髮幹,久而久之會演變成永久性禿頭,因此不論是鬼剃頭、頭癬或雄性禿,都應找醫師評估治療。

鬼剃頭 圓形禿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