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黴菌?乾癬?傻傻分不清 亂擦藥恐蔓延全身

圖/擷自「扭轉乾癬人生 淨我所能」攝影展紀錄片
圖/擷自「扭轉乾癬人生 淨我所能」攝影展紀錄片

皮膚科醫師黃毓惠今天表示,乾癬症狀和黴菌感染很相似,臨床上常有乾癬患者將黴菌感染誤認為乾癬,自己亂買類固醇藥物擦,不僅好不了,還可能使黴菌蔓延全身,愈擦愈絕望。

台灣乾癬協會、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天舉辦「扭轉乾癬人生 淨我所能」攝影展紀錄片首映記者會,邀請病友分享罹患乾癬心聲,鼓勵更多病友扭轉乾癬人生。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全台乾癬患者約有6萬多人,「乾癬」因病名中有個「癬」字,很多人光聽名字誤以為會傳染,實際上,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異常導致的疾病,並不會傳染,發病時會紅、癢、脫屑,影響外觀,患者幾乎不敢穿短袖。

台大醫院皮膚過敏及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乾癬成因未明,遺傳、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或是天氣變化、壓力等都是可能因素,症狀輕微者可抹藥控制,嚴重則可用紫外線光照療法,視情況搭配口服藥或生物製劑治療。

黃毓惠指出,很多患者第一次發現罹患乾癬,就醫治療控制病情後,後來只要出現類似乾癬症狀,就會自行買藥亂擦,但多年觀察發現,很多患者常把黴菌感染當成乾癬,擦了常用的類固醇藥物不僅好不了,還會愈擦愈嚴重。

乾癬、黴菌感染有何不同?黃毓惠解釋,「乾癬」通常是一整塊厚厚的紅腫色塊,常出現在頭皮、關節處,秋冬時節天氣乾燥、太陽少的時候特別嚴重;「黴菌感染」則是環狀中空的紅色色塊,邊邊常伴隨脫屑症狀,一旦擦了類固醇就會快速擴散,夏天天氣濕熱時是高峰期。

25歲的乾癬患者藍小姐今天出席記者會分享罹病歷程,她第一次發病是在17歲,當時身邊朋友都在準備考大學,她卻全身布滿紅腫脫屑的色塊,飽受乾癬折磨,家人聽信朋友、鄰居建議,買了各種草藥回來吃,還曾帶她找廟公在病灶上畫硃砂,卻不見好轉。

藍小姐說,因為病灶太明顯,她不分冬夏總是穿著長袖衣物,內心卻嚮往和其他朋友一樣,在炎熱的夏天穿上泳裝到海邊玩水,直到就醫接受正規治療後,乾癬問題已經大大改善。

黃毓惠說,乾癬發病年齡非常極端,一是20到25歲年輕族群,通常是當兵、考試壓力過大而發病,另一種則好發於50到55歲中年族群,多年來很多患者都像藍小姐一樣,嘗試各種偏方,愈試愈嚴重。

很多病友並不了解怎麼與醫師討論,黃毓惠建議,病友可利用3個小撇步來與醫師展開對話,首先可主動和醫師討論、訂定治療目標,再來問有哪些治療選擇,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最後應瞭解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例如避免劇烈情緒起伏、過多壓力、作息不定等,培養運動及健康飲食習慣。

「扭轉乾癬人生 淨我所能」攝影展紀錄片

乾癬 自體免疫 紅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