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忽略防曬 當心釀成豬肝色黑斑

女子日前祭祖掃墓時未防曬,回家後發現臉變得乾熱,晚上依習慣塗抹美白產品,沒想到兩頰竟出現一大片黑褐色的斑塊。圖/黃雍宗醫師提供
女子日前祭祖掃墓時未防曬,回家後發現臉變得乾熱,晚上依習慣塗抹美白產品,沒想到兩頰竟出現一大片黑褐色的斑塊。圖/黃雍宗醫師提供

一名年過50的女性,日前祭祖掃墓時,因天氣陰涼就未加以防曬,回家後發現臉變得乾熱,沒想到兩頰竟逐漸出現一大片黑褐色的斑塊,一度被旁人說臉好像被火燒到「臭灰搭」。

開業醫師黃雍宗表示,紫外線會使人曬黑、曬傷,在人體皮膚累積到一定量時,會形成深淺不一的斑點;女性在懷孕、更年期、停經、口服避孕藥、卵巢或是甲狀腺功能異常時,受荷爾蒙起伏變化,刺激黑色素細胞不當分泌黑色素,此時更容易在兩頰形成黑褐色塊狀的黑斑,因此超過9成患者為女性,最常見於45至55歲的婦女。其他發生原因還包括遺傳、過度曝曬、使用具有光敏感性的藥物等。

出現在兩頰的黑色斑塊,形狀與顏色正好與豬肝相似,因此又被稱為「肝斑」。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肝斑難醫,須長期治療,臨床上會依據患者病況給予美白藥品與退斑膏,也有口服用藥可淡化黑色素,患者平日宜注重防曬,作息規律,以免症狀更加惡化。

平日美白保養上,不少民眾會選用天然小黃瓜與檸檬敷臉,黃毓惠提醒愛美女性,這兩樣植物含有感光成分,若剛剛敷完或沒洗淨,就匆匆外出曬太陽,會增加體內黑色素的數量與活性,容易讓臉變得更黑。

肝斑 防曬 黑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