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身上有傷口,忌喝咖啡吃醬油?

傷疤處的色素沉著,會隨時間自然淡化。圖/奇美醫院提供
傷疤處的色素沉著,會隨時間自然淡化。圖/奇美醫院提供

坊間流傳身上有傷口時,不宜喝將由、咖啡等深色液體,也不能吃芝麻、海苔等深色食物,否則恐讓傷口變成難看的深色疤痕,對此,奇美醫學中心整型外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指出,此說法沒根據,飲料食物「本身的顏色」完全不會影響傷口的癒合,而是應做好防曬、抗感染工作,注意飲食。

葉敬淳表示,受傷不能喝深色液體的說法是沒有根據,傷口癒合過程順利與否,主要是看受傷情況、感染程度、縫合因素以及病人本身的免疫條件,因此,飲料食物本身的顏色並不會影響傷口癒合。

傷口處皮膚為什麼會變黑?葉敬淳說,主要是因為皮膚細胞受損後,活化酪氨酸酶,導致黑色素生成,讓皮膚看起來變黑,但隨著皮膚細胞的逐步修復,黑色素會慢慢裂解直至消失,膚色也會隨時間自然淡化。

此外,傷口癒合期間如果皮膚長期被紫外線照射,也會導致皮膚發黑,所以,傷口癒合期間不必忌吃深色食物,而是要做好抗感染和防曬工作,並避免攝入辛辣、刺激性食物。

然而,傷疤處仍然免不了會有部分的色素沉著,醫師表示,可利用皮秒淨膚雷射的短脈衝特色處理這類棘手問題,將黑斑色塊粉碎成極微小粒子,吞噬細胞快速代謝黑色素。

黑色素 疤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