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髮】見白髮別拔!延緩白髮用食補才對

日漸花白的腦袋瓜,如何能不為它發愁呢?
日漸花白的腦袋瓜,如何能不為它發愁呢?
記者陳立凱/攝影

除了老花眼,一根根冒出的白髮,也是讓初老族苦惱的事。追求自然的人不想染髮,卻不經意顯露老態;在意外表的人一白就染,卻成了健康隱憂。雖然不至於朝如青絲暮成雪,但日漸花白的腦袋瓜,如何能不為它發愁呢?

案例故事:37歲小君在公司擔任高階主管,上班時總紮起馬尾,打扮時尚,認真工作拚事業的她,經常加班及應酬,是同事眼中的職場女強人。

有天,小君結束忙碌行程後,拖著疲倦身子回到家中,準備洗澡時,看到鏡子中的自己,突然嚇了一跳,因為頭上竟出現一根白髮,她趕緊撥開髮根,果不其然,頭皮有一區塊已被白髮占據,心一驚,「難道自己老了嗎?」

她討厭烏黑亮麗的秀髮出現白髮,邊照鏡子邊拔,但過一陣子白髮又長出來,感覺越拔越多,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找皮膚科醫師求解方。

「醫師我還年輕,怎麼有白髮啊?」小君著急詢問,醫師了解原因後,建議她「改變生活作息,讓自己放輕鬆,減輕工作壓力試看看。」小君再問:「那能拔白髮嗎?看了真的很礙眼,我不想變老啊!」

白髮多寡 遺傳、後天各占五成

不少人都有白頭髮的苦惱,尤其愛美的女性更害怕一頭烏溜溜的黑髮絲突然出現那一根細白髮。

新竹市林亮辰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林亮辰說,隨著年紀增長,細胞也會老化、死亡,黑色素就會代謝掉。通常長白髮有四種原因,一是家族遺傳,一是自然老化,另一種是生活作息影響,第四種則是特殊疾病如白斑症、免疫系統失調,導致頭髮一塊一塊局部白化。

林亮辰說,基因遺傳與後天影響各占五成機率,自然老化是正常現象,不過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又經常吃自由基食物,像是燒烤類、加工類等,會破壞製造黑色素的細胞,若又抽菸、缺乏維他命B12,久而久之,白髮就會冒出來。

見白就拔 當心毛囊傷很大

不少人一發現有白髮,忍不住拔掉,但白髮會不會越拔越多?林亮辰指出,白髮越拔越多沒有科學根據,但拔久了頭髮健康程度可能會下降倒是真的。萬一施力點不均,反而造成局部傷害,甚至傷害到毛囊,形成毛囊炎,頭皮會出現搔癢、不舒服等症狀,建議用剪刀修剪即可。

有人擔心年紀輕輕就少年白,利用各種食補來補強,像是坊間流傳吃黑芝麻能夠把白髮變黑髮,林亮辰說,白髮已經產生,吃黑芝麻並不會讓白髮變黑髮。

微量元素 能延緩頭皮老化

儘管頭髮白了「再也回不去」,不過延緩老化還是有撇步。台北榮民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醫師許茗鈞說,白髮是因為黑色素細胞減少或是酪氨酸酶活性降低導致,適量吃黑芝麻、堅果、黑豆等含有微量元素,像是銅離子等,用食補的方式,可以讓頭皮健康、延緩老化。

避免疲勞 循環好頭髮就好

坊間也流傳長白髮的部位與身體狀況有關,台北榮民醫院新竹分院中醫師謝承融說,會長白髮跟氣血、肝腎、情緒、生活習慣有關,不要太疲勞,黑芝麻、何首烏也可以補肝腎。另外,用手指梳頭皮,刺激頭部穴位,增加血液循環,對於護髮色也有幫助。

如何預防或延緩頭皮老化程度?中西醫異口同聲說,從體內循環做起,調整生活作息,多運動,身體、頭皮健康,就是最好的護髮方式。

白髮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