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溫差大雙頰凍傷 醫:勿用洗面乳

入冬以來首波寒流肆虐,急劇變化的溫差讓許多民眾不察而有皮膚凍傷情形。
入冬以來首波寒流肆虐,急劇變化的溫差讓許多民眾不察而有皮膚凍傷情形。
圖/shutterstock

入冬以來首波寒流肆虐,急劇變化的溫差讓許多民眾不察而有皮膚凍傷情形。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12日受訪時表示,近來出現凍傷症狀的民眾增加了2~3成,多為敏感性皮膚、老人、小孩、女性、免疫失調等族群。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則提醒,如果臉頰已凍傷則不宜再碰水,洗面乳、卸妝乳等也要暫停使用。

當溫度劇降後導致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得不好,四肢末梢與耳朵、臉頰最容易發生紅、腫、癢、痛的凍傷症狀。林口長庚皮膚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12日受訪時說,皮膚凍傷後補擦乳液還是可以起到一些修復功能,但若擦拭乳液時感皮膚刺痛就必須配合擦藥,且在傷口好轉之前勿三不五時就以水清潔,因為水也會刺激患部。

寒流天出門在外的民眾與機車族,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受訪時提醒應注意的防護措施,包括:應戴毛絨手套以保暖、耳朵部分要戴毛帽或是把耳朵遮住的耳罩、容易冰冷的腳趾部位可以改穿毛襪和靴子、臉部則要配戴「布性」口罩,因為醫療用口罩並沒有防風作用。

「除敏感性皮膚、老人、小孩、女性、免疫失調者等族群,乾性皮膚的人也容易凍傷。」趙昭明指出,乾性皮膚的人因油脂、水份分泌都少,會比油性皮膚更容易出現凍傷情形,建議乳液要選擇油包水的保濕產品,一天可以多補擦2~3次。

網路有流傳可將適量綿羊油用火燒至融化後塗抹於凍傷部位、以啤酒加溫水浸泡凍傷患處約20分鐘,緩解凍傷疼痛等治療凍傷的方法,趙昭明強調,不需要特地將綿羊油融化至液體狀才有更好的吸收效果,反而要有一層油脂包覆在表皮,才能比水性保養品更能抵擋寒風侵襲。

而以啤酒佐以溫水浸泡凍傷患處更本末倒置,趙昭明提醒,酒精必須在體內才有血管擴張的效用,將酒精塗在體外表皮並不會促進血液循環,且只要將濃度8~9%的酒精塗抹在表皮層就會蒸發掉,反而讓皮膚更乾燥、凍傷症狀更嚴重。

黃毓惠也說,這種偏方是沒有道理的,凍傷首重讓皮膚回溫,但醫師建議採用暖暖包、或是在暖爐旁邊煨暖的方法,冷水或溫水都不宜再接觸患部,若有臉頰凍傷的情形,也建議晚上頂多以清水擦拭臉部即可,不要用洗面乳或卸妝乳,以免加重刺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溫差大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