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緊急處理4大招 春節受傷不用怕

年節就醫不方便,若不慎有皮肉傷,正確的處置方式,或可讓大家免於在過年期間上醫院。
年節就醫不方便,若不慎有皮肉傷,正確的處置方式,或可讓大家免於在過年期間上醫院。
圖/shutterstock

過年期間,南來北往,參加親友聚會,好不熱鬧。但是有些場合需要特別謹慎:例如圍爐準備火鍋或熱湯,注意幼童遠離熱源以免燙傷;婆婆媽媽要當心料理食材時導致的刀傷、燙傷;除夕夜守歲放鞭炮迎新年,也要注意火燭。出門走春迎新,跑跑跳跳時小心碰撞、扭傷或跌倒;到廟宇祈求平安時,也要提防香火碰觸。謹慎的態度及正確的知識,讓大家都有過個平安幸福年。

年節就醫不方便,若不慎有皮肉傷,正確的處置方式,或可讓大家免於在過年期間上醫院。

一、燙傷:指溫度過高導致皮膚表皮、真皮甚至皮下組織受傷,依傷害程度深淺分一度、二度及三度燙傷。溫度過低則導致凍傷。燙傷最好立即離開熱源,並以流動的水降低傷處溫度,減少高溫對組織的傷害,建議沖水時間約二十分鐘,以燙傷處離開水流並不覺疼痛為標準;若大面積燙傷,可泡在溫度較低的水中慢慢脫下原本附著在傷處的衣物;以乾淨紗布蓋住受傷部位,以免二度傷害或感染。如果接觸熱源時間不長,溫度不高及燙傷處不大,在降低熱效應之後可以在做完沖脫泡蓋等步驟之後,塗抹外用傷口藥膏,促進組織修復。

二、擦傷:是外力摩擦導致皮膚破損,受傷當下立刻把傷口清潔乾淨,並止血以降低感染風險,塗抹外用傷口藥膏後進行包紮,可以促進傷口修復。傷口清潔非常重要,如果有細小的灰塵沙粒未完全清除,表皮癒合後易產生灰黑色的創傷性刺青。如果傷口較深且受傷的環境有土壤、汙物或動物的接觸,而傷者十年內未打過破傷風疫苗,則應接種破傷風疫苗。

三、刀傷:先以乾淨紗布按壓受傷部位,若能順利止血,則傷口清潔乾淨後,塗抹藥膏,再以紗布紙膠包紮;若持續按壓10分鐘仍無法止血,建議速至醫院縫合治療。

四、扭傷及碰撞:產生瘀青血腫,要立即冰敷,降低組織傷害及腫脹,研究指出,及早使用含有黏多醣成分的祛瘀藥膏,可以有效縮短組織腫脹的時間及瘀青紫斑持續的時間。

燙傷、擦傷及刀傷是除了外科手術外,產生疤痕主因,傷口修復後,可塗抹含黏多醣等成分的除疤藥膏,黏多醣有助疤痕組織的含水量及彈性纖維的修復,菸鹼酸及維他命E則有助改善疤痕顏色及外觀。

燙傷 外傷 扭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