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狂嗑麻辣鍋 小心得這種病

冬天常吃麻辣鍋容易造成鈉攝取量過高,食用時要特別注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冬天常吃麻辣鍋容易造成鈉攝取量過高,食用時要特別注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冬天冷颼颼,狂嗑麻辣鍋恐誘發化膿性汗腺炎。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廖怡華指出,大面積爛痘痘,且不斷流湯流膿,別再只視作痤瘡粉瘤皰疹!有可能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症-化膿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簡稱HS)。

發炎部位一般會出現皮膚疼痛、結節與癤瘡,嚴重者病灶處會不斷滲出膿血而產生異味,甚至有男性病患包尿布、使用衛生棉墊來吸附血流,病灶處傷口疼痛也會致行動不便、坐立難安,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品質。

有案例指出,今年22歲的唐姓大學生,高中三年級發現腋窩處和臀部有不斷反覆發炎和紅腫的現象,對於正值求學時期的他,臀部因化膿,導致上課無法久坐,疼痛難耐。腋窩也因平日長期化膿導致流血與組織液產生,T-shirt腋下永遠都有洗不完的黃色殘留汙漬,讓他感到非常困擾,甚至使用過衛生棉墊來吸附血流。

針對頑固的化膿性汗腺炎,今年可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已通過化膿性汗腺炎此一新適應症,將有望幫助不耐手術或控制不佳患者,作為治療新武器,可說是患者一大福音。

痤瘡 皰疹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