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靜脈曲張別擺爛 當心皮膚潰瘍

靜脈曲張的民眾當心了,若長期沒接受適當治療,可能導致皮膚發炎潰瘍或出現更嚴重的併發症。

一位70多歲的阿嬤因為小腿皮膚突然紅腫發炎,持續多日不見好轉且痛癢難耐,至門診求診。仔細問診後病患表示,這樣的狀況好好壞壞很多次,嚴重的時候還會有潰瘍及難癒合的傷口出現。

進行理學檢查後發現,病患小腿有多處紅色濕疹樣斑塊,其中夾雜著深咖啡色的色素沉澱以及反覆潰瘍癒合後的白色瘢痕。另外,在病患小腿,也看到許多大大小小擴張彎曲的血管。根據臨床病史及理學檢查結果判斷,這位阿嬤應該是長期腿部靜脈曲張導致鬱血性皮膚炎,而且可能合併次發的細菌感染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或「靜脈瘤」,好發在年紀大的長輩、曾懷孕過的婦女、肥胖、長期腹壓大、有家族史、久站的職業或曾經接受過腿部手術或外傷等族群。

鬱血性皮膚炎,是靜脈曲張的併發症之一。另外,長期未治療的靜脈曲張還可能造成慢性難癒合的傷口、腫大的靜脈破裂出血或靜脈炎,嚴重時還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深層靜脈栓塞等有可能致命的併發症。

靜脈曲張患者可以接受口服藥的輔助治療,或者接受血管雷射或靜脈硬化劑注射治療。嚴重者則可能需要接受血管內治療(靜脈內雷射燒灼)或找外科醫師進行靜脈曲張顯微手術。最後提醒民眾,倘若腳上有明顯的靜脈曲張、擴張彎曲血管或者已出現相關併發症,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及治療。

靜脈曲張 皮膚炎 浮腳筋 靜脈瘤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