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陪孫熬夜抓寶 「皮蛇」爬上腿

65歲老翁陪著孫子瘋寶可夢,常熬夜外出抓寶,最後竟因免疫力失調皮蛇爬上大腿,就診時疼痛不已。
65歲老翁陪著孫子瘋寶可夢,常熬夜外出抓寶,最後竟因免疫力失調皮蛇爬上大腿,就診時疼痛不已。
圖/蔡雅敏醫師提供

高雄一名65歲老翁,因想要拉近跟就讀國中孫子的距離,8月間開始瘋玩寶可夢,甚至熬夜抓怪換糖果;兩周前他突然大腿痠痛,過幾天長出紅疹,一個多禮拜後才到皮膚科就診,確診為帶狀皰疹,因就診時間拖太久,已併發神經痛症狀。

收治老翁的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主任蔡雅敏說,患者平日身體狀況不錯,陪著孫子抓怪後,只要聽到附近有稀有寶貝,就一定陪著孫子去抓寶,有時還玩到半夜兩、三點才入睡。後來他覺得大腿痠痛,以為是抓怪走太久拉傷肌肉,還到骨科就診,痠痛感依舊不減。

蔡雅敏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患者小時候長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感覺神經節裡,當熬夜或壓力導致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再度被活化,會侵犯神經節,引起急性期神經發炎疼痛。

醫師表示,時序入秋後,這類患者會逐漸增多,及早治療才是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關鍵。蔡雅敏提醒,病患應在發病3天內盡速就醫,由醫師開立口服藥物,才能降低後續疼痛機率;針對中高齡患者或局部疼痛部位,病患也可與醫師討論選擇神經止痛貼片,透過局部治療,較不影響肝腎功能。

帶狀疱疹 水痘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